【肝炎】肝癌發現難錯過切除時機
【肝炎報導】










王太太經朋友介紹去某服飾店買東西。
 
王太太:「老闆,你會給我打折嗎?」
 
店老闆:「不會!」
 
王太太一臉失望。
 
店老闆慢條斯理的說:「我會送你。」原來老闆和王太太友人是摯友,愛開玩笑。王太太驚喜又開心。
 
這像生小孩一樣,胎兒在子宮內,要把他生出來,子宮要劇烈收縮,而收縮的過程,會引起劇烈的疼痛,但孩子生出來後也就豁然開朗,心中充滿了喜悅。
 
肝癌手術也是一樣,得了肝癌最好的方法是開刀切除,但開刀治療過程中,會歷經各種折磨,先是心理的恐懼感。進了開刀房麻醉後不知不覺,但醒來後不僅身上多了不少管子,皮肉痛也是令人銘心刻骨,幾天後恢復進食,嘴角也會開始露出笑容,到了能下床走路、行動自如時,心中更是舒暢了一大半。等到出院,心中就開始充滿了新生的喜悅!
 
對國人而言,當然最好可以不必歷經這種「先苦後甘」、有如三溫暖的感受。但是國內成年人B型肝炎比率太高,肝臟又沒有痛覺神經,許多人不知要定期追蹤檢查,即使檢查也可能未查出,因此不少病人都是等到肝癌很大、症狀出現才求醫,那時連手術切除的機會都沒有,更遑論有先苦後甘的機會了。


資料來源:2012/9/30 聯合晚報    許金川 (台大醫學院內科教授)  
     http://udn.com/NEWS/HEALTH/HEA1/7398369.shtml#ixzz281i4eHim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