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肝患者停藥6成會復發 台大醫院建議這樣做

病毒再現及肝炎復發的時間,最早在停藥後一個月即發生,大部分患者在停藥的3-9個月最易復發,停藥一年後就較少有復發的情形。

慢性B型肝炎一直是國人重要的健康問題!據統計,目前約有200多萬位慢性B型肝炎帶原者。若沒有妥善的監測或用藥物控制,慢性B型肝炎可能會進展為肝硬化及肝癌。

停用抗病毒藥物 顯著影響復發速度及型態

近期台大醫院肝炎研究中心團隊進行一個前瞻性的追蹤研究,針對平均用藥3年的慢性B型肝炎患者,發現停藥一年約有6成患者的病毒復發高於2000 IU/mL,而約有3成患者產生病毒復發及臨床肝炎的發作。

而病毒再現及肝炎復發的時間,最早在停藥後一個月即發生,大部分患者在停藥的3-9個月最易復發,停藥一年後就較少有復發的情形。

B肝治療為長期抗戰 2疑慮易致服藥順從性低

目前有數種口服抗B肝病毒藥物及長效型干擾素問世,可以抑制病毒在肝臟中複製,改善慢性B型肝炎疾病的進展,但需要長期用藥才能達到包含血清B肝病毒表面抗原消失且產生保護性抗體之功能性治癒的目標。不過,也常因為長期服藥的藥物安全性、抗藥性等疑慮,造成患者服藥順從性會降低,也增加個人或健保的經濟負擔。

停藥後須密集追蹤 以利早期發現復發

亞太地區肝病醫學界建議患者於服用抗B肝病毒藥物治療一段時程後,若可以達成長期抑制病毒的情形則可以考慮停藥觀察,因為有機會增加功能性治癒的機會;台灣的健保給付規範中也標明停藥的準則。不過,停藥後肝炎病毒復發的機會不低,如何找尋合適的患者停藥成為待解決的問題。

台大醫院醫療團隊則建議,需要依照停用藥品種類進行個人化的追蹤,且停藥後的前幾個月需要密集的回診追蹤B型肝炎病毒量及肝指數以早期發現肝炎的復發。

© 2021 健康醫療網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