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代健保補充保費 扣費下限確定5千元
將於明年元旦上路的二代健保,衛生署拍板定案重大政策方向,確定將補充保費扣費下限設定為5千元,股票股利納入補充保險費的收取範圍,並針對二代健保實施首年的費率,提出4.91%、5%、5.17%等三種不同的方案,交由行政院核定。
 
日前爭議不斷的二代健保補充保費扣費下限,確定由原訂的2千元提高為5千元。衛生署表示,下限提高之後,受到影響人數比率將由17%降為15%,約減少了46萬餘人,且下限是以單次給付金額計算,因此絕大多數弱勢群體將不會成為補充保險費的扣繳對象。
 
二代健保上路後,民眾除了需負擔維持現行保費計算方式的一般保險費之外,若定存本金超過36萬元,就需多付補充保費。以一年期定存的利息所得為例,如果定存本金36萬元,一年需扣100元的補充保險費,以此類推。而股利所得也涵蓋在補充保險費的扣取範圍,依所得稅法認定原則,以股票面額每股10元計算應扣取的補充保險費,並由合併發放的現金股利中扣取,若扣取不足或無現金可扣時,再轉由健保局直接開單給保險對象。
 
另外,有關二代健保實施首年的費率調整,衛生署已提報4.91%、5%、5.17%三種方案給行政院核定,未來將依照每個年度的保費支出與收入,適時評估合理的費率。健保局表示,將加強各項節流措施,包括藥價調查並合理調整藥價、查核違規、專案輔導高診次就醫的保險對象等,希望能讓年度收支達成平衡。
 
衛生署強調,實施二代健保各項改革的同時,一定會對弱勢群體做特殊考量,例如健保法已明文排除補充保險費用於低收入戶成員,以及補充保費扣費下限提高到5千元;因此,實施二代健保對經濟弱勢者的衝擊,將會大幅降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