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螞蟻咬 是糖尿病嗎?
有立委指稱,陳水扁被螞蟻咬傷,他甚至懷疑有人要放螞蟻害他,但是獄方則認為是扁舍房放太多食物所引起;不過,醫師提醒,對於螞蟻四處亂爬,可得要注意,因為糖尿病患所排泄的尿液,會含有糖份,螞蟻會聞糖而來!
 
北市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內分泌暨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陳宏達表示,糖尿病人的尿液會含有糖份,門診中,就有不少糖尿病人發現自己排出的尿液會有螞蟻爬來爬去,而進一步就醫。
 
陳宏達醫師指出,就曾有一名67歲男子,因為全身無力、口渴、尿多及易餓的情形來就醫,檢查後發現,他的血糖竟高達800多,趕緊安排他住院接受胰島素治療;他才驚覺,原來自己的尿液會有螞蟻,是因為糖尿病的緣故。
 
血糖要高到多少才會在尿液裡面含有糖份?陳宏達醫師說,只要血糖沒有控制好,尿液中就會含有糖份,有時血糖200、300,尿液中就會有糖份,也有人是血糖飆到700、800,都還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甚至有糖尿病人根本不知道自己有糖尿病,直到昏倒送醫檢查,血糖飆到上千,才發現原來是糖尿病所導致。
 
現代人飲食多豐富,吃得太好,以致糖尿病人越來越多;陳宏達醫師提醒,民眾應養成定期健康檢查的習慣,目前40歲以上,健保可給付每3年1次免費健檢,但尤其是有糖尿病家族史、肥胖、高血壓等情況時,更是要特別注意,應每年要健康檢查,才能及早發現病況,並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