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背部疼痛 透過彼拉提斯可有效改善
你曾有腰背部疼痛的困擾嗎?大部分造成的主因都是因為姿勢不良所導致,儘管以電熱療儀器等方式改善症狀,但若未好好訓練核心肌群,恐只是一時的舒緩效果;衛生署台南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王蕾雅指出,任何動作下都必須用到核心肌群,因此想要遠離腰背疼痛,可透過彼拉提斯的訓練來達成。
 
核心肌群主要指深層的腹肌、背肌和骨盆底肌,圍繞在人體的軀幹,民眾可透過彼拉提斯來幫助肌肉的訓練,保持體態;王蕾雅說,彼拉提斯是以動作搭配呼吸,來放鬆肌肉,達到核心肌群的訓練,透過專注動作的細節,使身心平衡,且期間會不斷訓練肌肉,讓身體可自動化的正確肌肉收縮。
 
透過彼拉提斯長期的肌肉鍛鍊,使身體可穩定控制神經肌肉,不過度使用背部肌肉,有效減少腰背部疼痛的困擾;王蕾雅說,若能長期以彼拉提斯訓練核心肌群,不但能遠離疼痛,也能保持優美體態,尤其對孕婦、尿失禁、脊椎側彎等效果加倍。
 
台灣將近60至80%的民眾,都曾有腰背部疼痛的困擾,儘管改善後,復發率仍高達70%;因此,王蕾雅提醒,民眾除了平時應注意正確姿勢外,也可透過彼拉提斯訓練,來強化對身體肌肉的控制,也呼籲初學者在訓練時,最好有專業教練的協助較為安全。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