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壓氧可預防及治療高山症
登山可強身,但也得要看看自己的健康狀況是否符合條件!最近就有二名才去四川九寨溝登山回台的民眾,因為出現頭痛、頭暈與腹瀉等症狀到奇美醫院就醫,結果證實是罹患高山症,經由醫師以高壓氧治療,才獲改善。醫師並建議,若要登高山,最好能先就醫評估,並可以高壓氧來預防高山症的產生。
 
奇美醫學中心高壓氧科主任牛柯琪表示,登山超過2500公尺的高度就可能發生高山症;根據調查,在台灣的高山風景區,如登合歡山、玉山等,也有不少遊客發生高山症,輕度有頭痛、頭暈、厭食、失眠、噁心、周邊水腫、全身倦怠等,嚴重者會因腦水腫及肺水腫導致腦、心或肺衰竭,及死亡。
 
根據資料顯示,27%登玉山山友出現急性高山病;國外資料顯示,2850米高山症發生率約在9%,3050米約13%,3650米約34%,4559米則高達53%。
 
牛柯琪主任指出,最近大陸旅遊發達,青康藏及九寨溝等高海拔地區已是非常熱門景點,高山症的案例就常常遇到;日前就有二名去四川九寨溝登山回台的民眾,因為出現頭痛、頭暈與腹瀉等症狀就醫,經診斷是高山症,然後轉診至高壓氧科緊急接受治療,高壓氧總共治療了6、7次,所有症狀陸續消失。
 
牛柯琪主任建議,要登超過2500公尺的高山,應事先做萬全的準備及預防,例如要準備防寒衣、壓力袋,而且如果有高血壓、糖尿病、肺氣腫等病況,最好能先就醫,準備藥物,甚至可先做高壓氧預防,以減少高山症的發生機率。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