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蛋難尋? 台灣九成九雞蛋採格子籠飼
據統計,台灣每年約生產67億顆雞蛋,平均每人一年吃290多顆雞蛋,不過,一項調查發現,八成五市售蛋品並無標示生產系統,兩成五沒有註明來源牧場。消費者在挑選雞蛋時,光是看蛋盒標示,並無法知道雞蛋生產方式及來源。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日前調查國內三大賣場(家樂福、大潤發、愛買)、三大超市(全聯、松青、頂好)、四大超商(統一、全家、OK、萊爾富),總共收集24家牧場、共66種生鮮雞蛋。
 
結果發現,包裝標示雜亂,生產系統、來源牧場等基本項目幾乎沒有標示清楚。僅有一成五註明「生產系統」的蛋品,但因為用語不一,消費者如法辨別其中含意。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主任陳玉敏指出,目前國際間關於雞蛋生產系統的標示,通用名詞為格子籠飼(battery cage)、豐富化籠飼(enriched cage)、平飼(Barn)、放牧(free range)、有機(organic)等等。
 
台灣動物社會研究所主任陳玉敏說,「身心不健康的母雞是不可能生產好的雞蛋!」。研究發現,生產系統是影響雞蛋品質的重要關鍵,目前國內幾乎所有市售雞蛋都是來自格子籠飼,蛋雞生存環境極為惡劣。
 
立委田秋堇指出,食品衛生管理法雖然強制規範食品標示,但卻將雞蛋列為「生鮮即時」食品,排除在管理範圍內,而是納入「農產品生產及檢驗管理法」管理。目前新鮮雞蛋標示屬自願性質,才會造成無法可管的現況。
 
陳玉敏指出,政府應該主動要求雞農在雞蛋外盒清楚標示出生產系統,即使雞蛋價格貴一點,也沒關係。據估計,在平飼、放牧等環境所出產的雞蛋,平均成本只比格子籠飼多出一元。消費者有權利可以選購健康的雞蛋。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