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含過量硝酸鹽 素食者昏眩掛診
「多吃蔬菜有益健康」是民眾習以為常的口號,殊不知蔬菜中的農藥以及化學肥料若過量,除了營養流失,更會造成健康危機。一名陳姓婦人因信仰長期吃素,日前忽然嚴重暈眩、全身無力,被緊急送急診後才發現,由於吃素攝取過量的硝酸鹽,導致囤積在體內的亞硝酸鹽爆量遽增,進而引發急性變性血紅素症。
 
新光醫院腎臟科主治醫師江守山表示,蔬菜中除了農藥的殘留會影響國人健康外,部分農民使用加速蔬菜採收時間的氮肥,經過光合作用後,更會轉化成硝酸鹽,導致蔬菜硝酸鹽污染,即使以有機栽培的蔬菜也無法倖免。
 
根據相關醫學顯示,人體只要吸收過量的亞硝酸鹽,即會產生中毒現象。而近年的蔬菜檢驗中發現,硝酸鹽含量有80%以上超過歐盟標準限值,我國卻尚未訂硝酸鹽含量的標準,導致台灣素食民眾的罹癌率超過一般人。
 
江守山醫師指出,硝酸鹽最常出現在黑鮪魚、香腸、火腿等食品之中,一般民眾懂得節制食用此類食物,但甚少民眾知道台灣的蔬菜也是硝酸鹽出現的主要食材,又因一般洗菜是清洗葉表面的農藥殘留,但硝酸鹽通常存在葉體內,用清水洗無法去除,國人的飲食健康更加堪慮。
 
江守山醫師建議,要減少蔬菜硝酸鹽的含量,生產者應改變採收時間,透過LED照光、冷藏減少熱損等方式,可確保蔬菜到了消費者手裡,既保有鮮度,又沒有過量硝酸鹽,而且現採、現煮、現吃,既可讓營養不流失,並可讓食用者對健康無後顧之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