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解尿困難困擾 應避免吃感冒藥
解尿困難通常較易發生在攝護腺肥大的熟齡男性,但臨床上仍有約不到1%的女性個案;小港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張美玉表示,婦女尿道較短,較不容易有解尿困難的困擾,但若尿道口括約肌太緊或痙攣等,就容易有無法順利排尿的問題。
 
臨床上,1名40多歲的婦女,原有解尿困難的困擾,因感冒看醫生,卻在吃藥後,解尿的問題更為惡化,經泌尿科就醫治療,透過導尿方式,才順利紓解;張美玉說,許多藥物包括治療過敏性鼻炎、感冒或暈車藥等,大多含有消炎等成分,使得尿道括約肌變得緊繃,才會促使患者更無法順利解尿。
 
尤其感冒藥中的抗組織胺成分,更會使括約肌更加緊繃,若有解尿困難的問題,應事先和醫師溝通,才能依照個人體質開藥改善;張美玉呼籲,許多女性可能會習慣性憋尿,或在外如廁,會以雙腳踩馬桶墊的方式紓解,長期下來就會導致括約肌容易緊繃。
 
其實除了先天括約肌緊繃的婦女,年輕女性也要注意,若有出現排尿困難的現象,應在看診時,詳細和醫師說明病況,才能避免服用抗組織胺成分的藥物,使病情更加惡化,若有必要,也應及早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