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性式健康法」Part2:對飲食的偏好是身體本能

納豆菌和乳酸菌的長壽力量

畫家曾宮一念(生於一八九三年,歿於一九九四年)是生於東京日本橋浜町的道地江戶人,卻非常討厭吃代表江戶的壽司、鰻魚和蝦子。

近年來透過研究,已經確定魚含有EPA和DHA等脂肪酸,具有降低血壓、溶解血栓(造成心肌梗塞和腦梗塞等疾病的原因)等功用,而蝦子和螃蟹、烏賊、章魚、貝類、牡蠣等魚貝類食材,還含有豐富的牛磺酸(含硫胺基酸),具有各種「超級」功用。

但即使如此,曾宮一念卻本能地厭惡這些「健康食物」,從來不吃,竟也能活到一百零一歲。既然他能如此長壽,旁人或醫學專家、營養學家們,又有什麼資格批評他的「偏食」呢!

順帶一提,他最喜歡吃的食物是納豆和乳酪。納豆和乳酪分別含有納豆菌和乳酸菌,具有超強的整腸作用。

人類的腸子裡,棲息著比構成人體六十兆個細胞還多的,約一百萬兆個細菌。其中的比菲德氏菌和乳酸菌等好菌,能幫助合成各種維生素,製造免疫物質,去除致癌物質,活化腸內免疫細胞(淋巴球和巨噬細胞等),對增進健康很有助益。

俄羅斯的諾貝爾獎得主梅基尼可夫(生於一八四五年,歿於一九一六年),在黑海沿岸散步時,意外看見海星在吞噬小動物,因而發現血液中的白血球,具有吞噬細菌等異物的功能,是一位偉大的天才。

梅基尼可夫認為高加索地區會有如此多的長壽者,就是因為這裡的居民每天都大量吃下優格,在優格所含的乳酸菌幫助下,腸內才能始終保持健康的狀態,這種主張讓他奠定了「梅基尼可夫長壽學說」。

高加索長壽村裡的人們,平常早午晚三餐都以優格和乳酪等乳製品為主,再搭配攝取水果和豆類、沙拉等食物。曾宮一念的腸子裡,恐怕也因為納豆菌和乳酸菌的作用,始終保持在健康的狀態裡吧。納豆裡其實還含有能溶解血栓的納豆激酶(一種酵素),以及吡嗪(Pyrazine)。

此外,納豆還具有下列各種強力效能:增進血栓溶解酵素溶纖維蛋白酶的運作能力,大量存在長壽者體內,能促進脂締素的合成,以預防高血壓、糖尿病、動脈硬化等疾病。含有維生素K2,能促進鈣質附著在骨骼裡,達到強化骨骼的目的。存在於納豆菌細胞膜裡的「寡糖」,能促進比菲德氏菌增生。含有納豆激酶,可幫助消化。

(轉載本文時請註明出處)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