銀髮族整合式醫療照護 可成功老化
「我好痛」、「乾脆死死去」!88歲師姓老榮民有攝護腺癌、巴金森氏症合併輕度失智、高血壓及消化性潰瘍等病況,已經有輕生的念頭與行為;所幸經由奇美醫院老年醫學團隊提供整合式醫療照護下,他已能吃、能笑、能動,整個人生從谷底翻轉,而逐漸走出陰霾的人生。
 
88歲的師姓老榮民第一次到奇美醫院老年醫學門診時,是由女兒推輪椅陪同前來,放在大腿上的雙手明顯顫抖、鴨舌帽下的臉孔透露不安的情緒;女兒表示,爸爸長期在精神科、神經科、泌尿科、胃腸科等多科看診,近幾個月來生活功能表現持續下降,走路常跌倒甚至開始無法走路、失眠、易躁動、甚至連吃飯與個人清潔都有問題。
 
奇美醫院老年醫學科主治醫師陳炳仁指出,師姓老先生有攝護腺癌、巴金森氏症合併輕度失智、高血壓及消化性潰瘍等疾病,經過「周全性老年評估」,發現他有癌症及巴金森氏症相關的疼痛、憂鬱、失眠、便秘與尿失禁,智能退化及營養失調,家人也出現照護壓力,輔具的使用及居住無障礙環境也有待提升。
 
在奇美醫院老年專科醫師、居家護理師、社工師、心理師、藥師、營養師、復健治療師等跨專業的老年醫學團隊討論及醫療介入、照護指導之下,師姓老榮民的疼痛、憂鬱和生活功能大為改善,而且也不再有輕生的意圖與行為。
 
陳炳仁醫師表示,老年醫學強調「以病人為中心」的整合照護,涵蓋的範圍包括各種老人身體保健與預防醫學,常見急慢性疾病的診斷、治療,慢性疾病長期照護的諮詢與轉介,以症狀控制與生活品質提升的緩和醫學,乃至於接軌了以善終為目標的生命末期安寧療護,特別適合80歲以上老人、65歲以上罹患多重慢性疾病及使用多重藥物的老人家,或出現各種老年症候群的老人就診,可協助銀髮族成功老化,逆轉人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