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朗老人突自閉 竟是骨折不自知
老人家突然不言不語,可得要多加關心,有可能是疾病上身!就有一名80歲老阿嬤,原本樂觀開朗,卻在日前突然搞自閉,家人原以為她得了憂鬱症或失智症,進一步到光田醫院老年醫學科就醫,才發現她髖部骨折,但由於阿嬤也不知道骨折了,以致就這麼不吃不喝又不敢動,而且還不言不語性情大變。
 
光田綜合醫院老年醫學科李秉學醫師指出,這位80歲的老人家原本健康開朗,某天突然性情大變,不動、不吃、睡不好,而且還不敢動,甚至也不講話,家人擔心長輩身體不適,殷殷詢問,但是阿嬤一點反應也沒有,也說不出哪裡不舒服。
 
由於阿嬤逐漸消瘦憔悴,家人只好將阿嬤帶到醫院就醫,因為不清楚健康上哪裡出了問題,因此在醫院的建議下,到「老年醫學科」檢查;李秉學醫師表示,經由進行「周全性老年評估」,發現阿嬤意識狀況不佳,且不太應答,甚至會答非所問,出現典型的認知功能障礙,但在進行疼痛評估時,觸診到阿嬤右側髖骨部位,阿嬤出現疼痛反應,進一步安排X光攝影,才發現竟是髖部關節骨折。
 
李秉學醫師表示,一般民眾生病或受傷時,症狀明顯,亦能清楚向醫師表達哪裡不舒服,但老年人可能因為認知功能或身體器官退化等因素,疾病的表現特質和其他年齡層不同,老人家生病、遭逢外傷、疼痛的時候,往往會表達不夠精確,甚至無法敘述自己哪裡不舒服。
 
李秉學醫師提醒,老年人身體在承受疼痛的同時,意識和專注力也會變得混亂不清楚,便沒有多餘的心力再向親人敘述身體異狀,當局部傷勢無法獲得妥善的治療時,會進一步影響到睡眠、飲食和精神狀況,最後演變成全身性的健康惡化,不得不慎。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