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劑混打勢在必行 增加多樣性對抗變異株

若前兩劑接種AZ疫苗者,第三劑可選擇莫德納、BNT、高端;若前兩劑皆為莫德納、BNT此類mRNA疫苗者,第三劑可選擇高端或AZ,前兩劑接種高端者,第三劑可選擇AZ、莫德納、BNT。

Omicron變異株來勢洶洶,短短一個月內取代Delta成為新冠病毒流行主軸,台灣也因應疫情,將接種兩劑滿五個月後追加施打第三劑,縮短為三個月。但也有不少民眾認為,「Omicron多為輕症,染疫後就有抗體了,不需施打疫苗。」對此,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表示,打第三劑會減少傳染及突破性感染的機率,減少後續醫療資源消耗。且建議第三劑混打,以便增加多樣性對抗變異株。

新冠病毒不斷變異 面對Omicron一定要打第三劑

新冠肺炎疫苗開打以來,許多研究都明確顯示可降低死亡與重症機率,但隨著時間保護力會逐漸下降,加上變異株病毒出現,原先施打的疫苗保護力可能也會打折扣。姜冠宇醫師指出,病毒為了生存,本就容易不斷突變以適應環境,南非也有數據顯示,即使感染Delta病毒也仍會再次感染Omicron,因此第三劑「一定要打」。雖然民眾可能會認為打了仍有染疫風險,但施打疫苗的目的並非不會感染,「而是以整個族群來看,減少大家傳染跟突破性感染的機率。」

▲北市聯醫中興院區內科主治醫師姜冠宇

若疫情失控 「打再多疫苗都來不及」

姜冠宇醫師並以雨天撐傘為例,「若疫情相對平穩時打疫苗,就像下毛毛雨時有撐傘,那身體就不太會被淋濕,撐傘的人越多,被雨淋濕的機率就低;但等到疫情失控時,打多少支疫苗都來不及了,就像狂風暴雨時不管撐幾把傘,都還是會濕」,所以要盡可能提高覆蓋率,避免更多人染疫,同時也避免消耗醫療資源。

建議第三劑混打 增加多樣性對抗變異株

但第三劑怎麼打才有效?姜冠宇醫師指出,因為病毒不斷在突變,若只打單一廠牌的疫苗,作用原理相同,就比較有可能讓病毒找到縫隙存活,突破性感染機率也會增加,因此建議第三劑混打,讓施打疫苗有多樣性,更能對抗變異株病毒。若前兩劑接種AZ疫苗者,第三劑可選擇莫德納、BNT、高端;若前兩劑皆為莫德納、BNT此類mRNA疫苗者,第三劑可選擇高端或AZ,前兩劑接種高端者,第三劑可選擇AZ、莫德納、BNT。

研發AZ疫苗的牛津大學則有研究指出,在第三劑追加劑之後,抗體濃度會升高,且對Omicron變異株有效,也有其他研究顯示T細胞反應較持久。牛津大學疫苗小組的主席波拉德(Andrew Pollard)發聲明表示:這些重要研究顯示施打第三劑AZ疫苗後,無論最初的兩劑是AZ或mRNA疫苗都能對新冠肺炎產生很強的免疫力。

姜冠宇醫師進一步解釋,理論上mRNA疫苗越打副作用會越強烈,因此第三劑有可能會更加不適,但醫師自己本身是施打AZ與兩劑莫德納,第三劑並無特別反應。如果擔心mRNA疫苗有造成心肌炎的風險,一些心血管疾病族群、自體免疫疾病容易發炎的族群,建議可以選擇AZ或高端疫苗,降低風險。若連第一劑、第二劑都尚未接種的民眾,也應盡速就近施打。

不宜接種疫苗者 應有配套措施降低感染風險

然而,大力推行施打疫苗同時,也要考慮到,有許多長輩、特殊族群是不能打疫苗的,姜冠宇醫師表示,建議地方政府或衛生單位,在轄區內針對未接種的長輩,應深入理解原因,「是不能打還是不想打?」若為後者,則需更多溝通,落實醫病共享決策。而針對免疫低下族群、器官移植、或是正在接受免疫抑制治療等不宜施打且為染病高風險的族群,也應有配套措施來保護他們,例如暫緩過年聚餐、未打疫苗者不出遊,晚輩可利用其他方式關懷長輩,避免讓他們暴露在風險之中。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