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也會得媽媽手! 專家揭「常見NG動作」惹痠痛無力

「媽媽手」不只媽媽專屬,只要是常使用手腕或大拇指,即使爸爸也會有「媽媽手」,其他像上班族長期用滑鼠鍵盤,以及裝修工人等,也都易罹患「媽媽手」。

32歲吳小姐因要照顧新生兒,需時常擰毛巾或是抱小孩,一陣子後感覺大拇指近手腕處出現持續疼痛及腫脹,嚴重時會極度痠痛導致無法使力,但又無法放下手邊的照顧工作,就診中醫尋求協助;經就醫診斷是俗稱「媽媽手」的症狀,施以針灸治療兩週並建議使用護腕,痠痛大幅緩解。

30~50歲女性最常見 多與不正確用力有關

台南市立醫院中醫部陳奕任醫師表示,「媽媽手」常見於常見於30~50歲女性,其中一部分女性在產後4~6週會受到這個病症困擾,大多與日常生活中不正確用力,或是反覆用力過度有關。而「媽媽手」是指第一背側間隔狹窄性肌腱滑膜炎,因手腕或拇指重複性活動,導致大拇指肌腱和滑膜發炎腫脹疼痛使活動受限,當用患側握住物體時會出現疼痛,大部分可以透過休息恢復。

中醫治療媽媽手 針灸+熱敷輔助

西醫的治療有夾板固定限制活動、抗發炎藥和類固醇注射,嚴重者也可能需開刀治療。陳奕任醫師指出,依中醫觀點「媽媽手」為筋傷勞損,特點是手腕活動過多,久則傷筋耗血,筋腱氣血循環較差,修復能力跟不上勞損速度,造成局部代謝不良,時間一久會促使肌腱粗糙纖維化,導致症狀加重。治療方式最基本為多休息,與透過針灸手三里、陽溪、合谷等穴位幫助修復,以及艾灸、熱敷的輔助治療方式。

男女預防媽媽手 常使用手腕、大拇指要注意

「媽媽手」不只媽媽專屬,只要是常使用手腕或大拇指,即使爸爸也會有「媽媽手」,其他像上班族長期用滑鼠鍵盤,以及裝修工人等,也都易罹患「媽媽手」。陳奕任醫師提醒,日常生活或工作中,必須避免拇指長時間、經常重覆的動作;而新手爸媽照顧小孩時,無論單手或雙手抱嬰兒時,盡量讓五指拼攏,手掌、手腕成水平狀,平均分攤嬰兒的重量,避免重量只由虎口及大拇指承受,並配合正確的伸展運動和肌力訓練,可以預防「媽媽手」的產生。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