線上聊天超方便?貼圖萬用? 小心影響青少年表達

線上社交的對談較趨向簡短,常有語句簡單、沒頭沒尾的現象,尤其對於學生來說,習慣如此快速的對談步調之後,可能會減少大腦學習表達的機會,包含詞彙、語句、文意表達等。

隨著科技進步,社群軟體的出現大大改變了民眾溝通型態與社交方式。不僅不再受限於時間與空間,可愛的貼圖及表情符號也逐漸將情緒圖像化,甚至負面情緒也能藉由貼圖變得活潑,幫助緩和氣氛、減少衝突,但對於還在成長發育的青少年族群來說,這樣的轉變可能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習慣掌控談話權 可能影響團隊合作能力

長年於大專院校擔任教職的諮商心理師全聯會常務理事胡延薇表示,大部分青少年因仍在生涯探索階段,在家中有父母、校園中有老師、社會中有長輩,相較之下較無掌控權,而線上社交軟體讓學生可以掌握談話主控權,包含隨時可下線、已讀不回,聊得不順心隨時可以離開,因此對學生來說有相當程度的吸引力。

但在校園內,人與人之間不可能不實際接觸,胡延薇指出,教育部在高等教育深耕計畫有提到,希望藉由團體合作、施辦畢業展等方式提升學生軟實力,所以現在校方多將畢業展定為必修科目,老師也會在課堂內安排分組報告,增加學生合作機會。

而面對面對談或團體合作,需要完整言語表達及解決衝突的能力,且多在發言當下可感受到受眾的肯定或否定。胡延薇分享,在實際觀察之下,多數學生對於在分組報告中折衝協調感到痛苦, 包含合作對象之間的磨合,及成果無法完全呈現個人想法,都讓學生感到排斥,因此,如何讓學生在習慣線上社交的同時,磨練團隊合作並在利己和利他之中找到平衡,是老師面臨極大的課題。

線上社交步調快 減少大腦學習表達的機會

線上社交是否可能影響言語表達能力?胡延薇說:「並非無可能。」因各式各樣的貼圖與表情符號雖提供了快速、圖像化的表達,但這些貼圖並無法適用所有情況、所有對談,有時使用者僅是挑選與自己想表達的意涵「類似」之圖像,進而有可能使「精確表達」的能力下降。

不僅貼圖加速溝通,通常在線上社交的對談也較趨向簡短、簡單,比較容易出現語句沒頭沒尾的現象。尤其對於學生來說,習慣如此快速的對談步調之後,可能會減少大腦學習表達的機會,包含詞彙、語句、文意表達。

短暫脫離真實世界 戴著面具同時產生不信任

另外胡延薇也補充,線上社交對學生而言影響並不僅止於溝通,自己曾在課堂上詢問學生,現在拍一張照片可以不經修圖直接上傳的舉手,結果比例比想像中少得多。

因為網路社群不需面對面接觸,在上面呈現的自己可以是「想要的樣子」而非「真實的樣子」。決定撰寫哪些文字、上傳哪些照片,甚至個人資訊、家庭背景,就算是假的也無所謂,就像戴著面具一樣,胡延薇提醒,此現象可能造成學生在心理上產生「多疑」傾向,因為說謊變得容易,也間接發展成對他人的不信任。

科技發展日新月異 家長需多加關注孩子成長

科技造成的轉變不只影響生活,教育方式也需配合調整,但有時規範與大環境跟不上科技發展的速度,因此,家長若能付出更多關懷,多加關注孩子身、心理上的變化,或能及早發現問題,及時解決,讓孩子在發展階段能培養正確處事態度,才能有效幫助未來銜接社會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