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甲油沒效!皮膚科醫師傳授指甲光滑水嫩的秘訣

現在很流行做「美容指甲」,羅陽表示,美容指甲通常會去除指甲上皮,且使用化學藥劑,容易導致皮膚發炎,甚至有的因過程中使用的水份不衛生、不乾淨,因而感染綠膿桿菌。

指甲美不美,有多重要?從事業務的小馬(化名),為了「防小人」不剪「小拇指指甲」,越留越長,有時還會藏污納垢,讓人很難不注意到,結果不僅沒有防到小人,業績也毫無起色。指甲保養,可說是一大學問,撇除指甲縫隙裡有髒污沒清理的小細節,有些人指甲泛黃、凹凸不平甚至是容易斷裂,想擁有「美甲」並非這麼容易,內湖國泰綜合醫院皮膚科醫師羅陽針對指甲不同的病況、呈現,教大家如何正確保養指甲。

羅陽表示,大多數人因工作關係,例如美髮業必須常碰水,或是愛美人士喜歡塗指甲油,為了換顏色也經常使用去光水,也有很多人因本身營養問題,接會導致指甲產生變化:

一、指甲容易斷裂:因工作需要碰水,或長期貧血、營養素缺乏的人,指甲面會粗糙、不光滑,嚴重出現一條條的縱向紋路,甚至會脆裂、裂開。

二、杵狀指:指甲腫起來圓圓的,代表心肺功能有問題。

三、指甲泛黃:通常是黴菌感染,例如:灰指甲,會使指甲變色。

四、指甲表面白白的,或紅紅的疑似出血:摩擦撞擊導致,這是因大拇指指甲板與指甲床之間,因摩擦產生變化。

五、慢性甲溝炎:有些人喜歡把指甲磨平,會影響「指甲皺褶」,也就是皮膚接指甲之處,過度修剪,容易使該處脫皮、紅腫,會癢,進而導致慢性甲溝炎。

保養指甲最大關鍵:乳液要塗對地方

羅陽表示,保養指甲的最大關鍵,就是避免接觸會刺激指甲的物質。羅陽表示,做家事前一定要戴上手套;指甲沒有光澤,代表缺乏水分,可以在指甲皺褶塗上乳液、凡士林;去光水、指甲油是有機溶劑,常常塗會導致指甲的蛋白質變性,容易刺激造成慢性甲溝炎。指甲天生容易脆裂者,也有可能是營養素缺乏,可補充含鋅、含鐵的食物。

 至於現在很流行做「美容指甲」,羅陽表示,美容指甲通常會去除指甲上皮,且使用化學藥劑,容易導致皮膚發炎,甚至有的因過程中使用的水份不衛生、不乾淨,因而感染綠膿桿菌。至於民眾常常使用的「護甲油」有用嗎?羅陽表示,護甲油、硬甲油,作用都不大,因為指甲本身的保水能力不強,塗在上面並沒有實質效果,真正的保養應是要從指甲皺褶處,也就是指甲生長的地方,塗上乳液、凡士林或護手霜,對指甲才能產生良好的保護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