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星大量出血緊急入院開刀 醫:子宮肌腺症惹禍

知名婦幼診所韓健明醫師表示,子宮肌腺症易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患者應積極尋求專科醫師協助及早治療。

近日一名知名女星因罹患子宮肌腺症,連續多天在非經期內大量出血造成嚴重貧血,擔心有昏倒危險,因此緊急入院處理。知名婦幼診所韓健明醫師表示,子宮肌腺症一旦拖延,恐嚴重影響患者生活,臨床上曾有一位45歲的患者阿珮(化名),長時間飽受經痛及經血過多所苦,多年來每個月都需前往醫院施打止痛針,並因大量貧血需要額外輸血,但多次就診婦產科均無法改善症狀,最後是透過子宮肌腺症的雞尾酒療法治療,目前術後持續使用子宮內投藥系統,不僅不再經痛及貧血,也無復發跡象,更讓原先被建議切除子宮的她,如願保住子宮。

肌腺症發病年齡下降 患者身心煎熬

韓健明醫師說明,子宮肌腺症意指子宮內膜異位到子宮肌肉層,在台發生率高且具有遺傳性,多數患者有家族遺傳病史。而過去子宮肌腺症患者多好發於35~45歲之間女性,近年來發病年齡則下修至25~35歲,對此,醫師解釋可能與近年來大幅增加的環境荷爾蒙(如塑化劑)有關,因這類物質容易引起雌激素敏感性疾病的產生,其中就包括子宮肌腺症。

針對子宮肌腺症常見症狀,醫師說明患者大多以嚴重經痛、慢性骨盆腔疼痛、經血量多及經期時間變長來表現,當肌腺瘤愈來愈大時,會壓迫到周遭器官,可能導致頻尿或排便不順,或因大量失血造成貧血,還容易使懷孕率下降以及增加早產的風險,各種疾病帶來的不適症狀,會造成患者長期身心俱疲,因此絕對不能輕忽子宮肌腺症帶來的問題。

雞尾酒療法協同治療 子宮內投藥系統防復發 

韓健明醫師表示,隨著發病年齡的下降以及晚婚晚育成為社會常態,子宮肌腺症的治療需兼顧到患者生育需求,因此取得治療與受孕上的平衡就十分重要。其治療方式會視患者情況採取雞尾酒療法,意思是結合多種方式協同治療,輕微症狀或疼痛,目前會以口服藥為主,包括止痛藥、雄性素或新型口服黃體素,其中新型口服黃體素相較其他口服藥物副作用較低,但部分患者仍會有水腫或頭痛等副作用產生;加上病況較嚴重時,就無法僅靠口服藥物來緩解,需進一步採取積極治療,此時可考慮兼顧保留生育力的熱治療,例如非侵入性的海扶刀或超微創的微波治療;除此之外,針對子宮肌腺症這樣難纏的疾病,術後避免復發的秘訣為搭配子宮內投藥系統,透過緩慢定量的釋放黃體素,來改善大量出血問題,而子宮內投藥系統產生的作用侷限於子宮內膜上,黃體素在全身血液中的濃度非常低,因此不易有水腫或頭痛等副作用產生,長期使用能有效預防未來復發。

韓醫師提醒,子宮肌腺症患者的常見「兩等」:一等:擔心受怕等病情加重;二等:苦苦癡等停經才解脫;子宮肌腺症造成的嚴重經痛,經血爆量除了兩等,其實可以更積極治療。平時如有經血過多、痛經的症狀應有所警覺,切勿拖延治療以免病情加重甚至必須切除子宮,只要患者積極配合、遵循醫囑,並進行長期治療規劃,終能擺脫疾病的糾纏,找回人生色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