乾癬性關節炎超前部署 健康生育不是夢!

鄭添財醫師提醒,乾癬性關節炎患者一旦出現關節炎以外的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今年32歲的小琪(化名)四年前罹患乾癬,生活飽受頭皮落屑所苦,近兩年甚至合併「乾癬性關節炎」,由於積極配合醫師治療,病情穩定控制。不過,去年小琪結婚後,因擔心用藥會影響胎兒不敢懷孕,也擔心懷孕停藥會造成病情復發,經主動與醫師溝通後,決定超前部署調整使用適合懷孕婦女的生物製劑,後來成功受孕並生下一名胖嘟嘟的健康男嬰,期間小琪的皮膚與關節症狀也都獲得穩定控制,讓小琪開心不已。

乾癬性關節炎症狀多樣 患者身心備受煎熬

高雄長庚紀念醫院風濕過敏免疫科主任鄭添財醫師表示,「乾癬性關節炎」好發於30~50歲的族群,男女比例差不多,顧名思義症狀除了乾癬皮膚病變外,還會合併關節多種病變,如週邊關節或是中軸脊椎侵犯,臨床統計大約有七至八成患者會先出現乾癬,然後再合併關節症狀。由於皮膚及關節反覆發炎,嚴重影響患者生活品質:常見如皮膚搔癢影響睡眠品質、或患者因皮膚脫屑影響外觀並造成自信心下降,限縮了社交生活;另外嚴重的關節變形也可能會有失能風險。

全身性疾病不易診斷 有症狀應及早就醫檢查

鄭添財醫師說,「乾癬性關節炎」是一種全身性疾病,不只會出現皮膚脱屑及關節發炎問題,還可能併發虹彩炎、接骨點發炎、香腸指或香腸腳等多種疾病。另外「乾癬性關節炎」也可能造成肺部、心血管疾病及骨質疏鬆等併發症,雖然機率相當低,不過也要提醒患者千萬不可輕忽,一旦出現關節炎以外的症狀,就應該及早尋求風濕過敏免疫科醫師檢查!

鄭添財醫師說明,「乾癬性關節炎」因臨床不易診斷,最好由皮膚科及風濕科專業醫師共同診斷,通常先由皮膚科醫師確認乾癬症狀,再交給風濕科醫師針對關節進行檢查,並將抽血檢驗做為輔助指標,並排除其他關節疾患,如痛風、類風濕性關節炎、退化性關節炎或紅斑性狼瘡等後,最後再確診患者是否罹患「乾癬性關節炎」。

乾癬性關節炎治療新曙光 生物製劑治皮膚護關節

針對「乾癬性關節炎」治療,使用傳統藥物常常無法在皮膚及關節方面達到良好的治療效果,所幸目前有生物製劑做為治療的另一種選擇,也為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帶來新曙光。目前可以使用的生物製劑種類很多,有皮下注射及口服用藥,就像使用不同武器對抗不同類型敵人,醫師會針對患者症狀選擇適合的生物製劑,治療大約兩個月後就可以看出初步效果,若使用三個月仍效果不佳,就會跟患者溝通後進行換藥。目前也有衛福部核准適合懷孕及哺乳期間使用的生物製劑,讓有生育計劃的乾癬性關節炎患者可以超前部署備孕計畫,順利健康一圓求子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