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不好 小心是身體缺氧
人體在睡覺時,僅剩下少數呼吸肌肉維持呼吸工作,因此順暢的呼吸就會影響了睡眠的品質;新光醫院睡眠中心林嘉謨主任表示,若是肺功能不好,導致缺氧或二氧化碳無法排出,造成無法入睡或反覆醒來,這些呼吸肌肉因長期睡不好,無法休息而更加疲勞,如此惡性循環會影響白天呼吸功能表現。
 
1名70歲的退休作家林先生,小時因脊椎受傷致脊椎前傾壓迫胸腔,造成胸腔變小、肺功能較差, 2年前肺功能逐漸惡化為肺氣腫,開始在運動時覺得呼吸困難,後來發展成平時也覺得喘,血氧濃度僅50~60%,整天需仰賴氧氣瓶。經安排睡眠檢查後發現林先生睡覺時氧氣嚴重不足,血氧濃度僅60%!即使睡覺時給予雙壓呼吸器幫忙呼吸、或給安眠藥都無法入睡;後經睡眠治療將血氧濃度升至90%,才能一夜好眠,肺功能及活動力均開始改善。
 
林嘉謨說,臨床上常常會遇到心肺功能不佳,如慢性阻塞性肺病、心臟衰竭患者等長年睡不好,檢查發現晚上是因為缺氧而影響睡眠品質,經由睡眠呼吸治療後不但其睡眠品質改善,連帶原本疾病也跟著穩定下來。
 
另外,根據加拿大多倫多Bradley教授發表於新英格蘭醫學雜誌的研究顯示,心臟衰竭的患者如果合併睡眠呼吸中止,治療晚上睡眠呼吸問題可以改善心臟功能至少10%。
 
對於這些心肺功能不佳的患者,林嘉謨建議,需要安排夜間睡眠檢查,去排除晚上缺氧的情形,而不是怕麻煩給予安眠藥,加重其晚上缺氧的情形。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