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期提早來?! 性早熟評估有依據

評估性早熟,有經驗的醫生會根據3P原則,以避免過度醫療資源浪費。3P原則包含:開始發育時間、發育的節奏以及預估身高。

小花是個9歲的女孩子,最近暑假發現胸部有開始隆起的樣子,媽媽擔心有性早熟的問題因而帶來兒童內分泌門診就醫。就醫當日醫師僅安排骨齡檢查,並告知家長骨齡與實際年紀相符,不需要做太多的抽血檢查。媽媽非常疑惑,隔壁同學有人有安排骨盆超音波檢查,甚至還有人住院抽血做確認,為何小花就不需要呢?

評估以「3P」為原則 掌握性早熟小孩

評估性早熟,有經驗的醫生會根據3P原則,以避免過度醫療資源浪費。3P原則包含:開始發育時間、發育的節奏以及預估身高。

內湖國泰診所小兒科主治醫師李翊誠表示,目前診斷性早熟,首要的條件就是年紀。女生8歲以前有胸部發育,或是男生9歲以前有睪丸之發育,才會懷疑是否有性早熟問題。因此提醒家長男生若11歲前有變聲長喉結等晚期性徵出現時,應帶去給醫生做詳盡檢查。

進展快速或緩慢 都需專業檢查

青春期就像一場馬拉松賽跑,性早熟的孩子槍未響起就開始偷跑。儘管有偷跑,但若能根據自己的節奏跑到終點,這群「緩慢進展的性早熟」族群,並不需要做太多積極的治療與處理。需注意的是偷跑而且衝刺太快,在中途就停下來休息的案例。這群「快速進展的性早熟」族群,因骨齡提早癒合,最後無法達到遺傳身高,因此需要積極處理。

李翊誠醫師醫師解釋,典型「快速進展的性早熟」表現:骨齡會比實際年紀超前小花是個9歲的女孩子,最近暑假發現胸部有開始隆起的樣子,媽媽擔心有性早熟的問題因而帶來兒童內分泌門診就醫。就醫當日醫師僅安排骨齡檢查,並告知家長骨齡與實際年紀相符,不需要做太多的抽血檢查。

性早熟檢查依據 男女項目不相同

李翊誠醫師說明,作為最初階之性早熟檢查項目,目前臨床會照射左手腕X光,當作骨齡判讀依據。還有門診篩檢,是當病患年紀很小或骨齡超前2年,醫師才會安排後續抽血檢查。

女生性早熟基本檢驗項目包含青春期荷爾蒙與女性荷爾蒙;男生性早熟成因與女性不同,除了青春期荷爾蒙與睪固酮外,應加做腎上腺荷爾蒙與腫瘤指標。還有,「超音波檢查」評估發育程度;反之,男生生殖器可以肉眼觀察,大部分不須安排超音波檢查。

「性釋素測驗」,檢查前會施打留置針頭於大血管,注射藥劑之後,每15分鐘會從留置針頭抽取血液檢體,整體檢查時間為60分鐘,這當中青春期荷爾蒙高峰大於10mIU/mL,即可確診「中樞性性早熟」。李翊誠醫師解釋「腦部核磁共振」檢查,適用於所有男性性早熟、6歲以下女性性早熟、6~8歲女性不建議常規安排以及所有具神經學表現異常之患者。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