腳痛腫得像「麵龜」 竟是僵直性脊椎炎在作怪!

一名 39 歲的李先生(化名)在大公司擔任主管,平常酷愛收集名牌球鞋,也愛穿出去展示,但近期腳後跟突然莫名疼痛,甚至還腫得像「麵龜」,出門只能穿拖鞋。李先生急忙前往醫院求診,經詳細診斷評估後確診是「僵直性脊椎炎」。一開始用藥治療的效果並不理想,不過使用生物製劑治療後已明顯改善,李先生又可以穿著心愛的名牌球鞋遊山玩水了!

下背痛超過三個月 小心僵直性脊椎炎!

臺中榮民總醫院埔里分院過敏免疫風濕科許伯爵醫師表示,僵直性脊椎炎好發症狀除了典型的下背痛、腰痛及腳跟痛之外,還可能合併屁股疼痛問題。患者通常會在晨間起床時,腰背處會感到痠緊感,嚴重時還可能因疼痛而無法入睡造成失眠,影響患者的生活品質。僵直性脊椎炎患者的僵硬及疼痛,動一動就會獲得紓緩,因而常造成患者忽略就醫,延誤診斷多年,錯過黃金治療時機。醫師提醒若出現超過3個月的下背痛,就應及早就醫檢查。

消炎止痛藥效果不佳 使用生物製劑緩解發炎

許伯爵醫師說,為了緩解僵直性脊椎炎患者因疼痛帶來的身體不適,初期會先使用消炎止痛藥,某些患者則需要使用其他免疫調節藥物,如果透過消炎止痛藥及免疫調節劑仍然無法有效控制病情,生物製劑可能提供患者進一步的療效。過去沒有生物製劑的年代,醫師可以提供的治療選項有限,而今生物製劑納入健保給付,符合條件的患者可以得到更妥善的治療。對於未符合健保規範的個案,能夠自費使用生物製劑也能獲得更進一步的改善。

許伯爵醫師提醒,僵直性脊椎炎早期症狀並不明顯,建議有家族病史,在45歲以前有腰背痛長達三個月以上者,應該至醫院由專業的過敏免疫風濕科醫師評估,早期發現並積極配合治療,才是遠離疼痛的不二法門。

許伯爵醫師提醒,有家族病史,在45歲以前有腰背痛長達三個月以上者,應及早就醫檢查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