脂肪瘤需要切除嗎? 專科醫列「3條件」

皮下脂肪瘤最常出現在四肢的皮膚,摸到一個或多個卵圓形、可滑動的小腫瘤。比較常出現在40~60歲的中年人,此可能與遺傳有關連,通常大多沒什麼症狀。

陳伯伯今年80歲,有高血壓及冠狀動脈心臟病,曾在十多年前接受心臟支架手術,大約六年前在右胸側壁皮膚摸到一無痛的腫塊大約5公分左右,由於沒甚麼不舒服,門診醫師建議可以先觀察,於是伯伯與這個腫瘤和平共存了六年,最近感覺腫塊有變大,下定決心到醫院接受手術切除,經病理檢查是良性脂肪瘤,讓陳伯伯及家屬如釋重負。

皮下脂肪瘤  多與遺傳有關

臺中榮總嘉義分院整形外科朱俊旭主任說明,皮下脂肪瘤最常出現在四肢的皮膚,摸到一個或多個卵圓形、可滑動的小腫瘤。比較常出現在40~60歲的中年人,此可能與遺傳有關連,通常大多沒什麼症狀。

朱俊旭主任補充,多數患者並不需要特別治療,但若是出現在軀幹部位,通常位置略深且與肌肉筋膜可能有沾黏;此外,雖然多為良性,但是隨著腫瘤慢慢長大,依據文獻顯示可能有1%的機率是惡性脂肪肉瘤。

脂肪瘤3情形  可考慮手術切除

朱俊旭主任建議,皮下脂肪瘤若有已下三種狀況,建議可考慮手術切除:一、有症狀造成不舒服時:例如腫瘤的位置剛好壓迫到神經,造成觸痛等不舒服;二、發現腫瘤逐漸長大狀況:擔心有轉變成惡性的可能時。三、影響美觀時:多數單個小型皮下脂肪瘤,可能患者不說都沒人知道,但是隨著時間慢慢變大可能會影響皮膚外觀,有些人甚至在同一肢體上,可能長了大大小小超過20顆脂肪瘤,確實影響了肢體的外觀時。

手術治療健保有給付 小腫瘤門診可處理

朱俊旭主任提醒,皮下脂肪瘤目前手術治療是有健保給付,四肢的小腫瘤可考慮局部麻醉,在門診即可手術處理;若是在軀幹部位或是比較大顆的皮下脂肪瘤,即要考慮及評估全身麻醉住院手術切除,而所有切除的檢體都會送病理檢查,來確認認是良性或惡性腫瘤,再評估是否需進一步治療或追蹤。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