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助孩子正確使用數位工具? 父母從學習察覺開始

根據2021年4月來自《在數位中長大》的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和科技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83%的人認為他們的孩子因為數位設備而分心。

你也擔心孩子常使用數位工具會影響孩子未來成長嗎?根據2021年4月來自《在數位中長大》的研究指出,超過九成的父母認為數位媒體和科技為生活帶來負面影響,83%的人認為他們的孩子因為數位設備而分心,其中研究也發現,超過八成的孩子擁有一項螢幕數位設備,且平均每個孩子都擁有三項以上的數位設備,且僅46%的父母表示他們的孩子可以一天不使用數位設備。

數位工具難脫離孩子生活 僅兩成父母用來學習使用

此研究是根據澳洲各地將近2,500位父母、祖父母以及照顧者進行調查,藉此了解5至17歲的五千名孩子在疫情期間數位設備的使用狀況,其中發現超過一半的父母使用數位設備來娛樂孩子,僅兩成父母用來學習使用,不過研究中也發現正面影響,包括許多父母相信數位設備和科技有助於孩子的學習以及社交技巧。

孩子不當使用數位設備 小心恐對健康造成危害

但沒有管控的網路世界,一旦讓孩子接受到不當的資訊甚至網路霸凌,後果不堪設想。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陳質采表示,現代孩子的生活型態與過往不同,若已經影響孩子的童年生活,最明顯就是睡眠以及人際互動,主要因螢幕數位設備產生的光容易刺激孩子的感官,就連內容也可能造成情緒波動因而影響睡眠。

重新檢視數位設備作用 與孩子討論使用方法

因此父母更應學習「覺察」,了解數位設備對孩子帶來的影響,並與孩子一起認識新媒體,在約定的時間與規範提升孩子的網路素養,讓孩子擁有主控網路的自主權,防範數位設備對孩子帶來的身心危害。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強調,父母也不需過於擔心數位設備的缺點,透過調整心態,檢視自身使用這些數位設備做什麼,才能與孩子討論如何掌握與分配使用的方式與時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