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膠、白板筆「毒氣」超標200倍 4步驟避免毒上身

建議少用油性的奇異筆、粉蠟筆,並選用水彩筆(水性)或色鉛筆;而比起白膠,可選擇使用雙面膠、口紅膠,使用後仍要注意雙手清潔、不誤食。

空氣污染除了PM2.5以外,沒想到就連孩童時常使用的「文具」,竟也含有總揮發性有機物(TVOC),長期吸入下來,輕則引發過敏,重則導致癌變,或生殖細胞病變,根據「2021室內環境品質健康危害因子探討及健康促進研究」顯示,常見的白膠TVOC溢散超過室內空氣品質準標64倍、奇異筆更超標247倍!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以及國立聯合大學環境與安全衛生工程學系教授林澤聖,建議,可準備「乾式文具」,並掌握「控源開流4步驟」,避免讓孩童吸入有毒物質。

吸入TVOC造成頭痛、嘔吐急性反應 長期之下恐致癌 

TVOC指的是常溫下以氣體形式存在的有機物,根據環保署定義, TVOC共包括12種:苯、四氯化碳、氯仿(三氯甲烷)、1,2-二氯苯、1,4-二氯苯、二氯甲烷、乙苯、苯乙烯、四氯乙烯、三氯乙烯、甲苯及二甲苯(對、間、鄰)等。而在室外,TVOC主要來自燃料燃燒和交通運輸產生的工業廢氣等;室內則來自烹調、吸菸、裝潢、清潔劑等。超標時,會造成急性反應,如頭痛、嘔吐,長期暴露在過量濃度下,可能會造成神經性傷害,甚至有致癌風險。

奇異筆超標247倍 白膠別讓孩子塗滿手

輔仁大學醫學院副院長林瑜雯表示,研究團隊在新北地區三所幼兒園進行空氣品質狀況監測,結果顯示,上午10時及12時發現教室中TVOC濃度明顯上升,與勞作課程及老師進行教室打掃有關,接著進一步針對勞作課常用文具進行濃度監測。

其中,以油性的奇異筆的TVOC濃度最高,開蓋20分鐘濃度高達138.37 ppm,等於超標247倍!而同屬油性文具的白板筆、麥克筆開蓋後不但有明顯刺鼻味道,開蓋30分鐘內的濃度,最高也分別達到67.25ppm55.35ppm,遠高於室內空氣品質(IAQ)法規的標準。

而勞作課不可缺的黏性文具,如膠水、口紅膠、雙面膠皆有較低的濃度,但白膠放置15分鐘濃度則達35.66 ppm,超標近64倍,有些孩子更喜歡將白膠塗滿整手來玩,林瑜雯教授也呼籲要阻止孩子此種行為,不但TVOC揮發後會被孩子吸入,更有可能誤食!

備乾式文具、勞作放隔夜 控源開流四步驟護孩童健康

林瑜雯另建議,實驗結果顯示,建議少用油性的奇異筆、粉蠟筆,並選用水彩筆(水性)或色鉛筆;而比起白膠,可選擇使用雙面膠、口紅膠,使用後仍要注意雙手清潔、不誤食。另,實測畫作、剪貼作品在完成後的30分鐘內溢散之TVOC也超標,建議將完成後的作品放於通風處,隔天再帶回家。

林澤聖表示,除了TVOC,細菌與真菌也是觸發兒童過敏與氣喘的重要因素。因此也在幼兒園進行不同種「空氣清淨機器」的效能實驗。結果顯示,一般空氣清淨機可有效降低PM2.5,而具有除濕功能的空氣清淨機則可降低真菌40%至50 %,但都無法顯著降低TVOC濃度。

而最有效降低TVOC的是具有「活性碳濾網」的冷氣機,可有效低TVOC濃度約85%,而活性碳濾網的空氣清淨機,也能降低TVOC約32%濃度。而臭氧機使用30分鐘雖可有效降低TVOC濃度,但其副產物二氧化氮與PM2.5濃度會上升,基於健康考量,臭氧機須於夜間無人的環境下使用,林澤聖建議可直接選用有活性碳濾網的冷氣機、空氣清淨機來幫助TVOC消散

林瑜雯教授補充,學校、幼兒園可透過課程的前、中、後、放學時的四階段來「控源開流」,以控制氣體來源、降低空污濃度,並使空氣流動,讓TVOC快速揮散,來降低危害幼童健康之風險。

課前通風:上課前,開啟具活性碳濾網之冷氣機或開啟教室門窗,增加室內空氣流通。

課中關蓋:課中學童使用文具後,應立即關上筆蓋、盒蓋,避免吸入過量TVOC。

課後風乾:學童完成之勞作作品,應靜置隔夜,等待TVOC充分揮發後,再發還學童攜帶回家。

放學開機:放學後無人時,可開啟臭氧機,降低空氣中TVOC濃度,但使用後應開門窗來消散其副產物二氧化氮與PM2.5。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