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強關係免疫力 創造婚姻好生活

在美國越來越多的熟齡夫妻選擇離開空殼婚姻,比爾蓋茲夫婦便是其一。

在美國越來越多的熟齡夫妻選擇離開空殼婚姻,比爾蓋茲夫婦便是其一。美國婚姻專家蘇珊·布朗(Susan Brown)發現,疫情讓許多年過半百的夫妻,更積極自我反思;尤其對於生死、人生目標、生活意義、願意和不願意接受的事情,都有不同的想法,甚至因此更認清彼此間空洞的情感連結。 
情感連結的薄弱與生活的單調,常讓許多已婚者感到失望和失落,而這種「未來不知該如何是好」的痛苦,將會消磨其中一方的意志,甚或出現零互動的情形。
舉例來說,小語最大的夢想就是建立一個幸福的家,但萬萬沒想到,進入婚姻後每天重覆做著同樣事情的平淡生活,是如此疲累與厭煩。「不知道還可以再忍受多久。我不是要生活多麼多采多姿,只是不希望往後幾十年的日子都這麼枯躁、沉悶、沒話講。雖然大家都說等小孩上學了,一切就會好轉,但真的會好轉嗎?」小語的內心很矛盾,有時想改善關係,找找新的話題;有時又覺得自己像隻無力的囚鳥,似乎只有脫離了這個牢籠,才可能再活躍起來。或許有不少人也跟小語一樣,面對婚姻的無力感與日俱增。
當處在思緒混亂、困惑、擺盪和自我懷疑的階段時,請給自己一些時間靜一靜、想一想。以下三點建議:
1.將注意力轉向自己
親密關係的品質和個人的狀態緊緊相依,也許目前婚姻狀態使人無力,但眼前最重要的是先「安頓身心」、「穩住自己」,先思考哪些是不能控制的,哪些是可以掌握的。如何有效減緩焦慮,就是「專注當下、活在當下」;「活在當下」指的是一種主動、開放、有意識地關注當下的內在狀態,看見某些我們失去的自由,思考如何重拾的方式。
2.增進覺察力
 在親密關係中,「覺察力」是重要的潤滑劑,除增強婚姻的韌性外,也可以訓練注意彼此言語互動和情緒反應的方式,從中發現自己能改善的方法,像是「心懷感謝的行動」和「覺察個人的言語表達」就是個不錯的開始。
3.發覺生活心樂趣
婚姻有平實的本質,但對「無趣」的殺傷力也須有警覺。熟悉感和惰性經常讓夫妻拒絕嘗試新的互動,造成關係只剩下責任和習慣而缺少生活的樂趣。所以,需要創造一點「小驚喜」,一起讓生活變有趣。  
期待透過上述的建議,能緩解在婚姻中的惡性循環,注入新的活力。

(文/張璇諮商心理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