堅守崗位顧病人! 衛福部頒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表揚

堅守崗位顧病人! 衛福部頒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表揚

衛生福利部舉辦第七屆優良暨資深典範醫事人員頒獎典禮,臺北醫院醫事放射師彭玭榮獲資深典範獎,社工師李季娥、臨床心理師陳瀅如榮獲優良獎,物理治療師施竣元榮獲閃亮新人獎肯定。

放射師克忠職守 耐心溝通

榮獲「資深典範獎」的放射師彭玭說:「遇到車禍急症的病人,病人因疼痛或緊張無法配合擺位,需要不斷耐心溝通,到負壓隔離病房為確診病人照X光時,需要與護理師共同協助翻身擺位,才能順利拍攝足以提供醫師判讀的影像,因此在COVID-19疫情最嚴峻時,同住家人難免會擔心我會被感染,但我卻比較不擔心,因為從事30年的放射師,也經歷過SARS,知道工作中該如何面對病毒,家中已持續數十年落實乾淨區和髒區的置物與清潔習慣,能很踏實安心的工作。」

物理治療 強化增進本職學能

榮獲「閃亮新人獎」的物理治療師施竣元表示:「好的醫療品質、好的實習內容對學生職涯發展非常重要,因為重視臨床知識教育和醫療品質與教學,工作之餘也積極強化增進本職學能,取得多項國內外臨床專科技術認證,並將所學應用於病人治療及科內專業技術指導,激發病人與學生的潛力,讓進步動力低的病人看到自己的進步並更積極配合復健,也讓較不會溝通應對的學生找到與病人溝通的方式。」

社工師協助弱勢 醫務社工是重要窗口

榮獲「優良獎」的社工師李季娥分享:「現今社會有許多獨居長者,他們沒有家人,生活也無法自理,有一名90多歲的獨居爺爺也是這樣,為能替爺爺找到安置去處,連結社會局資源並經數次溝通才媒合到合適的機構,讓爺爺有個能安身立命的地方。醫務社工是醫病溝通的橋樑,也是結合社會資源重要的窗口,找資源的路上不容易,能夠幫上忙,我們都很開心。」

心理衛生業務廣泛 建構緊急防護網

同樣也榮獲「優良獎」的是臨床心理師陳瀅如直言:「心理衛生業務廣泛,當突發事件時,有賴團隊共同努力,除需建構緊急防護網、還需針對事件持續執行與修正,例如八仙塵爆跟疫情爆發時期,都需要提供身心靈的照護,留意急性壓力症候群、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等,需要團隊加倍付出與投入,才能順利達成使命。」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