乳癌化療痛苦、復發率高? 新療法精準投藥免除不適

乳癌不是絕症,若能經由醫師詳細評估,提供精準的方式量身訂做的投藥,都能獲得不錯的療效,因此女性們除了自我檢查,若為高危險族群也應定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

乳癌是女性好發率第一名癌症,在治療上往往脫離不了化療,也讓許多病患往往難以承受治療痛苦。中榮嘉義分院一般外科黃尉翔主任表示,隨著醫療逐漸進步,臨床上近一半乳癌病患能免去化療痛苦,其中部分轉移性第四期乳癌病人,也可以不需要化療就能獲得良好的治療效果。

60歲女骨折意外發現乳癌 經新療法病況穩定

一名60歲女士,兩年前因跌倒導致大腿骨折接受手術治療,術中發現有個超過15公分的乳癌,而骨折也是因骨頭轉移造成的骨質脆弱導致,確診為第四期乳癌。黃尉翔主任指出,在傳統治療上,多以化療再配合手術切除,但患者得忍受化療痛苦,且療效不佳,加上手術範圍大恐切不乾淨,提高術後復發機率,因此採以細胞週期素激酶4/6抑制劑搭配芳香酶環抑制劑新療法,目前病患狀況穩定。

乳癌新療法療效佳 不用擔心化療副作用 

黃尉翔主任說明,細胞週期素激酶4/6抑制劑搭配芳香酶環抑制劑在2年前健保就開放給付,不僅療效比化療好,且沒有副作用,病患只要每天按時服藥、定期回診,大部分都有助於穩定病情,此個案在接受治療後,腫瘤也成功縮小為6公分,再接受手術切除,傷口完全沒有併發症,骨頭轉移之後再檢查也幾乎看不到。

乳癌非絕症 定期篩檢才是關鍵

目前患者完全看不出是乳癌第四期的患者,且也沒有經歷任何化療治療,維持正常生活。黃尉翔主任強調,乳癌不是絕症,若能經由醫師詳細評估,提供精準的方式量身訂做的投藥,都能獲得不錯的療效,因此女性們除了自我檢查,若為高危險族群也應定期接受檢查,早期發現就能早期接受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