甲狀腺結節手術怕留疤? 新式治療免動刀、傷口僅針刺大

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女性50歲以上人口有將近一半的比例存在甲狀腺結節,只是因為無顯著症狀而經常被忽略。

楊女46歲,因例行健康檢查發現2公分甲狀腺結節,雖為良性,但仍心生憂慮,想拿掉結節,但又不想透過外科手術於身體上留下疤痕,經羅東博愛醫院耳鼻喉科張家宸醫師與楊女討論後,決定以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為其處理,不僅不用動刀,還能使結節縮小,讓楊女士得以安心接受治療。

傳統開刀治療 副作用常讓病患卻步

張家宸醫師表示,傳統甲狀腺結節手術或達文西手術,從腋下、耳後或脖子劃開傷口去除喉內結節,傷口較大、路徑較長、侵入性較深,而且經常需切除單側甲狀腺,可能造成病人術後甲狀腺功能低下、日後需每日服藥以補充不足的甲狀腺素,加上傷口明顯,通常較容易讓病人卻步。

射頻消融術 傷口小、術後無須每日服藥

近兩年甲狀腺結節射頻消融術因為傷口不明顯,逐漸獲得關注,僅需局部麻醉後,透過超音波導引,以一根治療針進入結節部位,燒灼結節或水泡組織,使結節在治療後一年內,因組織被破壞而逐漸縮小;同時因傷口只有針刺大小(約0.1公分),不容易破壞周遭神經,甲狀腺可因此被保留,治療後無需每日服藥。

甲狀腺結節多良性  定期追蹤更安心

根據統計,甲狀腺結節好發於女性,女性50歲以上人口有將近一半的比例存在甲狀腺結節,只是因為無顯著症狀而經常被忽略。張家宸醫師提醒,甲狀腺結節絕大部分都為良性,但仍造成多數人困擾,射頻消融術的發展可協助病人完善處理結節,就算仍需定期追蹤,卻能增加病人對身體的安全感,不落入恐慌,在治療心理上別具意義。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