荔枝農左大腿疼痛 檢查竟是20多處攝護腺癌骨轉移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最新109年國人十大死因,攝護腺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5名。

莫名疼痛,小心是攝護腺癌骨轉移!南部一名荔枝老農的左大腿經常莫名痠痛,卻長期忍受不適,照常下田工作,沒想到去年症狀加劇,諮詢骨科醫師發現異常,進一步檢查,PSA指數竟超過1千(正常值小於4 ng/ml),且全身20多處骨頭已遭攝護腺癌細胞侵犯,確診為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

收治個案的成大醫院泌尿部主治醫師吳冠諭表示,從電腦斷層掃瞄檢查可以發現老農,包括骨盆、脊椎、左大腿、肋骨和兩邊上肢,全身超過20處出現攝護腺癌骨頭轉移,情況相當危及。幸好,老農在經過評估,接受傳統荷爾蒙併用新一代荷爾蒙藥物治療,3個月後PSA降至1以下,且影像學顯示骨轉移腫瘤明顯淡化,迄今1年多,疾病控制穩定,狀態生龍活虎,可以繼續當個開心農夫。

攝護腺癌≠溫和癌症 注意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指標

根據衛生福利部公布的最新109年國人十大死因,攝護腺癌位居十大癌症死因第5名,其中約。在過去,一般人認為攝護腺癌是一種溫和的癌症,即使不治療,也可以存活超過10年以上,然而,近年醫界發現,攝護腺癌有高、中、低的風險之分,如果癌友屬於高風險族群或已出現癌轉移,都應該積極治療。

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有3個指標:第一是格里森分數8分以上,代表細胞分化程度較差;第二是4處以上骨頭轉移,且轉移處除了常見的骨盆和脊椎之外,至少要有1處在非中軸位置(如四肢);第三為臟器轉移,如肺轉移或肝轉移。只要3項中符合2項,即屬「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另外,針對沒有轉移的攝護腺癌病友,PSA指數倍增的時間越短,風險也越高。

高風險攝護腺癌治療要趁早 新舊荷爾蒙治療聯手助延命

相較於中低風險,高風險性攝護腺癌的病程發展快、易轉移、死亡風險高、生活品質差,傳統荷爾蒙治療的效果有限。不過,近年研究發現,併用傳統和新一代荷爾蒙治療,有助突破高風險攝護腺癌的治療瓶頸。

吳冠諭醫師指出,高風險攝護腺癌治療要趁早,目前健保針對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給付兩類新一代荷爾蒙藥物,一種是從源頭阻斷男性荷爾蒙的生成,另一種是阻擋男性荷爾蒙與攝護腺癌細胞的結合。兩類藥物的原理作用不同,但對於PSA下降與骨轉移的控制、存活時間的延長、生活品質的改善,都有不錯的裨益。以存活時間為例,研究顯示,高風險轉移性攝護腺癌以前平均存活時間僅2-3年,但在新舊荷爾蒙藥物的幫助下,平均存活可延長至4-6年。

現代資訊發達,民眾經常上網尋求解答,但網路講的不一定適合每個人。吳冠諭醫師提醒,攝護腺癌治療已走向個人化時代,臨床會依據個體的身體狀況、共病與藥物耐受性等情況,綜合評估後量身訂做治療方針。建議攝護腺癌癌友治療前,先與醫師充分討論與溝通,再找出個人最佳治療對策,追求較好的疾病控制。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