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前憂鬱症怎麼辦? 婦產醫授6招從生活中改善

「產前憂鬱症」是一種心理疾病,因為懷孕時的荷爾蒙變化,影響了大腦中神經傳導物質的平衡, 導致患者有憂鬱或焦慮的狀況。產前憂鬱症其實相當常見,每5人就有1人罹患產前憂鬱症,但往往 因為患者對心理疾病的知識不足,而未獲得及時治療。

造成產前憂鬱的原因有很多,陳萱醫師整理了12個能幫助孕媽咪擺脫憂鬱的方法,孕媽咪們可以嘗試找出對自己最有幫助的,讓自己一天天開心起來~

找出能讓心情放鬆的活動

重新調整生活步調,不要給自己壓力,不要什麼事都想做好,做一些能讓心情放鬆的活動。例如:聽輕音樂、親近大自然、附近公園散步等,讓自己靜心及放鬆。

充足的光照

每天曬太陽10~15分鐘,沐浴在陽光下會讓人有幸福感,能夠穩定情緒,緩解憂鬱!照光後大腦能產生「快樂荷爾蒙」,讓人充滿活力、愉悅的心情。反之,當光照不足時,白天就容易想睡覺,使生理時鐘紊亂,進而影響晚上的睡眠品質。

規律的運動

運動可以增加體內的「快樂荷爾蒙」,排除壓力、帶來快樂。每天散步30分鐘,能使心情和睡眠品質變好;每天30分鐘的瑜伽,溫和地伸展肢體,讓孕媽咪感到協調自在。

充足的睡眠

睡眠不足時,容易憤怒、沮喪、焦慮,對環境的抗壓力下降,甚至因無法控制自己的情緒而影響人際關係,所以為擺脫憂鬱情緒應養成良好的睡眠習慣,盡可能在規律時間睡覺、起床,1天睡滿7~8小時,睡前做一些放鬆伸展運動,喝少量溫開水或牛奶,都能幫助睡眠。

尋求家人、朋友、同事的支持

首度懷孕的孕媽咪面臨未知的情況,可能會過度擔心憂慮,當她提到她的情緒、身體及想法上的痛苦時,親友所能給予的支持就是專注聆聽並給予回應,讓她感覺被接納;同時避免過度干涉與指導,反而給孕媽咪造成壓力。

心理諮商

若孕媽咪與親朋好友傾訴後憂鬱症狀仍未改善,建議可向身心科醫師尋求協助,適度地抒發情緒,並在醫師的引導下與家人、朋友、同事溝通,訴說內心的困擾。

若您充滿負面情緒想找人聊聊,可以撥打以下專線

1.安心專線 1925(24小時/免付費)

2.生命線 1995(24小時/免付費)

3.張老師1980

(文章來源:花蓮婦產科女醫.陳萱醫師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