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間腸胃不適加劇? 專家授解方

疫情之下,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與以往不同,可能造成腸道菌叢跟腸道環境的不穩定,導致胃腸道症狀或讓現有已控制穩定的症狀惡化,也更容易感受到壓力、出現情緒低落、焦慮等情況,進入惡性循環,讓胃腸症狀更嚴重。

新冠病毒肆虐已超過一年,依據剛出爐2021年5月發表於《神經胃腸病學與動力》期刊的調查,顯示疫情爆發後,民眾出現腸胃不適的情形增加了12.9%,包括消化不良、排便不順、腹痛、胃灼熱、或類似腸躁的症狀等。

本身有消化不良症狀 疫情間2成惡化

臺大胃腸肝膽科曾屏輝醫師分享日本2021年發表於亞太地區消化系醫學會官方期刊(Journal of Gastroenterology and Hepatology)的研究發現,疫情期間整體有11.9%的受訪者自覺腸胃不適的情況惡化,若本身已是功能性消化不良或腸躁症患者,則有超過20%的人表示腸胃情況惡化。而從近期門診也觀察到,腸胃不適的相關病例明顯增多,有許多民眾因為腸躁症、胃食道逆流等問題到診間求診。

腸道健康影響大腦 飲食習慣影響重大

曾屏輝醫師解釋,多項國內外文獻均指出,腸道的環境會影響大腦的健康,若攝取高油高糖的飲食,會降低腸道微生物多樣性、提升發炎反應,進而造成焦慮、憂鬱、容易感受到壓力、學習力與記憶力下降等。

然而疫情之下,飲食習慣與生活型態與以往不同,可能造成腸道菌叢跟腸道環境的不穩定,導致胃腸道症狀或讓現有已控制穩定的症狀惡化,也更容易感受到壓力、出現情緒低落、焦慮等情況,進入惡性循環,讓胃腸症狀更嚴重。

多吃蔬果顧腸胃 掌握3原則保健康

董氏基金會莫雅淳營養師提醒,腸胃不適情況者更要養好腸胃、維持好心情,除了避免高油高糖飲食,也要吃足蔬果,尤其別忽略水果的重要性:

1. 益生質顧腸道,促進腸腦健康循環:富含膳食纖維的食物都含有大量的益生質,如芭樂、奇異果、番茄、柳橙、百香果、甜桃等,另外,未精製的全穀雜糧類亦含有益生質;益生質是腸道益生菌的營養來源,有助於增加好菌、減少壞菌,進而「腸」保健康,利於調節情緒,也可以緩解便秘。

2. 水果酵素助消化,「腸」保健康:水果酵素有助於蛋白質食物消化吸收,如鳳梨、木瓜、富含奇異酵素的奇異果等,對於胃不好的人來說,可減少胃部刺激引發的不適。

3. 低腹敏飲食遠離腸躁:食物中特定類型碳水化合物「FODMAPs(腹敏)」,可能是造成腸胃道敏感的關鍵,若有腸胃不適症狀的民眾,可優先挑選低腹敏水果如木瓜、柑橘類、奇異果、檸檬、葡萄柚、草莓、番茄、百香果、火龍果、鳳梨、香瓜、哈密瓜、蔓越莓、藍莓、覆盆子、楊桃、榴槤、葡萄、香蕉(較生)等。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