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年期症狀難消失 《女人好養》教你解決妙招!

隨著停經後的陰虛陽亢逐漸衰退,身體物質與動力會逐漸不足,這時體內並不會有太多躁熱現象,反之則是處於一種低能量的平衡。

女人常得飽受生理及婦科疾病的困擾,尤其隨著年紀體內的陰分逐漸減少,甚至進入陰少於陽的情形,一直到月經停了,隨之而來的就是得面臨更年期症狀,中醫師陳峙嘉在《女人好養:人氣中醫師寫給你的專屬小寶典》中提及,只要身體一直處於陰虛陽亢的狀態,更年期的症狀恐怕會一直存在,像是男女老幼都可能發生的失眠,又以停經後婦女為最大宗。

多吃滋陰食物 幫助身體滋陰降火

中醫師陳峙嘉在書中解釋,停經後的婦女因陽氣多、陰分不足,促使身體無法安靜下來,導致即使睡著了也僅是淺眠、多夢,事實上,中醫認為「陽入於陰謂之寐」,換句話說陽氣代表人體的動力,只要將動力全部收起來,就能好好睡上一覺,這時就可多吃木耳、蓮子、百合、麥門冬,或喝點苦茶、涼茶、青草茶等滋陰食物,幫助身體達到滋陰降火的目的,遠離失眠困擾。

停經後易氣虛下陷 穴位調養加強提氣

此外,隨著停經後的陰虛陽亢逐漸衰退,身體物質與動力會逐漸不足,這時體內並不會有太多躁熱現象,反之則是處於一種低能量的平衡;中醫師陳峙嘉在書中強調,這個階段中醫稱為「氣虛下陷」,主要因身體的器官需要氣,但這時氣虛了,就會隨著地心引力往下掉,誘發痔瘡、下肢靜脈曲張、胃下垂等症狀,尤其生育過的婦女更容易發生宮脫垂的現象,這時可利用吹風機吹頭頂的「百會穴」,吹約五至十分鐘,藉由熱氣刺激穴位,加強提氣,能幫助紓緩症狀。

集結每階段調理重點 《女人好養》教你如何養生

透過食補、穴位調養等妙招,除了能達到降火氣、滋陰、補氣、提氣等效果,也能改善失眠,有效減緩更年期症狀;中醫師陳峙嘉在書中集結女性每階段的調理重點,提供24個對症的廟方,並一次解答最容易搞混的健康迷思,可望能幫助更多女性朋友解決大小病痛,使身體由內而外氣血飽滿,公開女性養生的秘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