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顎手術風險大、恢復慢? 數位醫療精進技術助找回自信

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幾年來仍有許多突破,讓外科醫師在執行「正顎手術」時能夠更好、更精準、安全。

「正顎手術」是一種可以改善顏面的前後、中線、比例的關係,讓咬合更好,臉型更好看的手術方式,該手術已具有久遠的歷史,但隨著醫療科技的進步,近幾年來仍有許多突破,讓外科醫師在執行「正顎手術」時能夠更好、更精準、安全。

模擬3D正顎 醫病溝通更順暢

彰基口腔顎面外科主任暨醫療3D列印中心副主任蘇竣揚醫師表示,「3D正顎手術」的患者有三個重要的數位資料取得,第一、全頭顱的大片幅「錐狀射束電腦斷層掃描」;第二、咬合的口掃檔,可以直接口腔掃描或是印模後利用石膏模型進行掃描,省時方便,沒有印模的不適感;第三、臉型3D掃描,記錄軟組織,彰基目前配有手持式3D照相機,電腦斷層也具備臉型掃描的功能,臉型真實性與患者溝通是相當重要的,當備齊了三個重要的數位資訊後,將其匯入模擬軟體中進行近一步的模擬與分析。

矯正手術精進  術後隔天即可出院

過去手術方式,雙側「垂直骨切開術」最大缺點是患者在術後,都需要進行上下顎間固定至少一到兩個月的時間;術後如果有嘔吐、呼吸道阻塞的風險大增,住院的天數也需要拉長,且只能全流質進食一到兩個月,造成體力很大的耗損。

但近年來有99%的手術方式改成「雙側矢狀劈開術」,術後完全不需要上下顎間固定,通常隔天可以出院,只需要一週的流質飲食,第二週即可開始軟質食,口腔清潔維護方便,在第二週即可以恢復正常的工作或學業;而在顎骨手術後,牙齒會有四、五個月的「快速鬆弛現象」,這是牙齒矯正的黃金期,因此目前只做少部份牙齒矯正或甚至手術優先,縮短整體矯正治療的時間。

手術找回自信  改善身心陰影

彰基在眾多開刀房中有一間特別的手術室,稱為「複合手術室」,特色是設置「多軸式機械臂」(又稱「上帝手臂」)合併「滑軌式電腦斷層掃瞄儀」,對於病人能夠量身訂作不同的掃描參數,藉此獲得高品質的影像及較低的輻射劑量,在開刀中提供即時的影像,幫助執刀醫師作出準確的判斷,讓患者在術中不移動檢查者的情況下,即可進行掃描,輔助手術安全、精準,術後也能更快恢復、回到正常的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