後疫情時代糖友如何自我照護? 善用工具掌握血糖是關鍵

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適時隨血糖高低調整胰島素劑量,面對後疫情時代,糖友更要懂得控制血糖,善用工具及遠距醫療、衛教的資源,為自己健康把關。

國內本土新冠疫情爆發後,染病及死亡個案中不乏有慢性病友,其中糖尿病更名列其中,但部分糖尿病病友在防護疫病同時,卻忽略了本身慢性病照護的基本功。奇美醫學中心內分泌新陳代謝科主治醫師葉乃誠指出,許多病友因擔憂赴醫療院所有染疫風險,反而延後拿藥、不規則用藥,導致疫病一段時間後,常看到急性併發症拖到嚴重時才送至急診的案例。

糖尿病照護不良 恐增加染疫風險 

其實糖尿病照護不良不僅增加染疫機率,也提高住院後死亡風險。葉乃誠醫師解釋,糖尿病友若長期處於高血糖的狀態下,就容易出現血栓、免疫力下降等狀況,而新冠病毒正會促使發炎、血栓反應,並導致胰島素阻抗增加,甚至胰島ß細胞分泌胰島素功能下降,進一步導致血糖惡化,惡性循環。

外在因素難掌控 糖友首要就是穩定病情

葉乃誠醫師說明,糖尿病族群一旦染病重症入加護病房風險為非糖尿病人的2.8倍,死亡率高了8倍,事實上,這些風險都與平時控制血糖狀態息息相關。其實,面對外在因素在無法操之在己的情況,能掌控的只有糖友自己,因此除了藥物控制、規律回診外,維持規律的生活、定時定量飲食、適度運動也是穩定病情的關鍵。

糖友隔離或染病期間 需注意血糖並補充水分

此外,糖友血糖狀態需要客觀數據,這時就可藉由血糖機幫助,讓病友不需來醫療院所的情形,就能準確知道自己血糖狀態。葉乃誠醫師提及,第2型糖尿病及第1型糖尿病友酮酸中毒風險都較高,尤其新冠病毒更易加重酮酸中毒風險,因此若隔離或染病期間,除了解酮酸中毒的症狀,也要注意血糖且適時補充水分,且可在醫療團隊建議下,適時隨血糖高低調整胰島素劑量,面對後疫情時代,糖友更要懂得控制血糖,善用工具及遠距醫療、衛教的資源,為自己健康把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