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雞蛋比白雞蛋營養更多 這是真的嗎?  

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涂蒂雅表示,土雞蛋或白雞蛋的營養價值差別不大,雞蛋顏色與雞隻品種及遺傳有關係,因此顏色不影響其營養價值。雞蛋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對於蛋黃沒有限制,除非血膽固醇過高、腎臟病合併電解質異常才需要嚴格限制,一般正常健康人吃蛋黃,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壞處,建議吃雞蛋,蛋白跟蛋黃都可以放心吃下肚。

許多人以為土雞蛋比白雞蛋的營養更豐富,這是真的嗎?振興醫院營養治療科營養師涂蒂雅表示,土雞蛋或白雞蛋的營養價值差別不大,雞蛋顏色與雞隻品種及遺傳有關係,因此顏色不影響其營養價值。雞蛋是優良的蛋白質來源,對於蛋黃沒有限制,除非血膽固醇過高、腎臟病合併電解質異常才需要嚴格限制,一般正常健康人吃蛋黃,對身體不會有太大的壞處,建議吃雞蛋,蛋白跟蛋黃都可以放心吃下肚。

土雞蛋比白雞蛋 營養成分差不多

涂蒂雅表示,土雞蛋與白雞蛋的營養成分差別不大,無論白殼、紅殼、土雞蛋、烏骨雞蛋,其蛋白質及熱量差別不大。實際上,雞蛋顏色的差異與品種有關,白殼雞蛋來自於白色羽毛的來亨雞,因為生蛋的速度快,所以市面上較常見;紅殼雞蛋來自於紅色羽毛的雞,也因為品種數目較少,生蛋速度較白雞緩慢,因此價格較高。結論是雞蛋顏色與雞隻品種及遺傳有關係,與營養價值並無太大差異。

雞蛋大小光滑度 與營養無直接相關

涂蒂雅說明,雞蛋大小與雞的年紀有關,大顆的雞蛋是年紀長的母雞所生,也因為母雞經常下蛋產道較寬鬆,雞蛋較大顆,蛋殼也會比較薄。反之,如果雞蛋太小顆,很可能是發育不良或年紀小的雞所生,正常情況大約是18周開始生蛋,過於年輕未必是最好的。挑選上建議可以優先選購大小適中、蛋殼稍厚或較光滑的雞蛋會比較新鮮。

蛋黃充滿營養 老年人吃蛋黃很健康

雞蛋是一個好蛋白質的來源,仍有不少老人家誤以為只能吃蛋白不能吃蛋黃以免增加血液膽固醇,涂蒂雅指出,這是很可惜的,蛋黃富含很多鐵質、葉黃素、β胡蘿蔔素等營養素,且近期研究顯示,吃蛋並不會增加血中的膽固醇,反而是過多的油炸物、飽和脂肪會對膽固醇有所影響。因此老年人蛋白跟蛋黃都可以攝取,除非已患有腎臟疾病、血磷、血膽固醇過高現象,蛋黃的攝取量才需要做斟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