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解封」憂成破口? 漸進式心態達「新正常」生活

對於已經受到病毒驚嚇的大腦,面對「新正常」生活的改變,也是需要有計劃的逐步調整。

COVID-19(新冠肺炎)疫情嚴峻進入警戒第三級,為避免病毒散播,疫情擴大,大家採取封閉,減少接觸的方式來保護自己,不要出門、與人保持距離、不在外用餐,成了這段日子的常態。隨著微解封的到來,很多人希望早日回歸「正常」的日子,但也有一些人,因為微解封後,原先採用封閉換得的安全感開始消失,開始出現焦慮、恐慌,擔心微解封恐釀成防疫破口。

尊重自己跟他人 疫情下的人生課題

這些差異取決於個人的心理特質以及疫情對個人的影響。因此,當發現自己的心境跟別人不一樣的時候,首先要注意的是不要陷入誰對誰錯的問題,因為每個人在隔離這段期間所遭遇的狀況不同,在解封的時候,每個人對於安全跟期待也可以不一樣,不需要普天同慶。可以給自己跟周邊的人允許按照自己的步驟走出封鎖,保有自己調整改變的時間。

從「微解封」開始 重新社交生活

對於已經受到病毒驚嚇的大腦,面對「新正常」生活的改變,也是需要有計劃的逐步調整。每個人調整的步驟不一樣,首先是要允許自己依據自己的節奏進行。先選擇變化比較小的、已經習慣的、比較小規模的社交互動開始,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的活動,不要糾結於「假設」或「應該」發生的事情,讓大腦在安全的情況下,慢慢適應「新正常」的生活。

病毒影響範圍廣 及早就醫解除不適

奇美醫學中心精神醫學部部長林健禾表示,病毒影響的不只是生理,搭著媒體網路的放送,心理層次的散播比實際病毒散播的更廣,心理受影響的人數遠遠超過被病毒感染的實際人數。

對於心理比較敏感的人來說,倘若這段期間焦慮、緊張大到超過自己能負荷的程度,產生身心症狀,應該及早就醫,透過醫師的協助把身心症狀解除,早日調整恢復新的正常生活。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