頻尿出門超煩惱 一招改善安心外出

隨著科技進步,出現了高強度聚焦磁能技術,石佳琦醫師解釋,因為骨盆底肌就跟其他肌群一樣,需要訓練強化,若靠凱格爾運動,除了需要驚人的毅力,改善的幅度也有限,且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

有些女性常有頻尿、漏尿的困擾,甚至有些中年婦女長期尿失禁,不知如何處理,只能忍耐,造成生活極多不便。除了生理期之外也都要使用護墊,悶熱潮濕、異味,半夜必須起床上廁所、出門就得先找廁所,連帶降低出門意願。皮膚科診所院長石佳琦醫師表示,以往只能以手術治療,現在有高強度聚焦磁能科技,可以不用侵入體內,也能改善頻尿、漏尿。

骨盆底肌退化 造成失禁、子宮脫垂

造成尿失禁原因很多,如膀胱無力、過動、曾手術造成神經受損、骨盆底肌失能等,一旦進到更年期,賀爾蒙的衰退也有影響。石佳琦醫師說明,骨盆底肌是骨盆腔中的一個網子,撐住骨盆中的器官,以女性為例,承接膀胱、子宮、大腸,肌肉隨著年紀增長而退化,若又懷孕生產過,對骨盆底肌的壓力更大,一旦鬆弛,就會產生頻尿、漏尿、子宮脫垂、陰道乾澀、便秘或失禁的情形。

骨盆底肌無法以藥物治療 侵入性治療滿意度低

治療前必須先找出漏尿、頻尿的原因,石佳琦醫師指出,如果是膀胱過動症,有部分可以靠藥物治療;但若是骨盆底肌弱化,便無法使用藥物治療,需要靠手術或是復健介入。傳統懸吊手術會放置一個人工網子支撐器官,需要全身麻醉,因患者多半年紀較大,必須考慮風險與術後照護。

復健指的是凱格爾運動、電刺激術等,但骨盆底肌並非外部肌肉,凱格爾運動較難教學,實際操作是否正確不好掌握;而電刺激術是將電極置入陰道,屬於侵入性治療,且會疼痛,患者滿意度較差。

 

高強度聚焦磁能技術 半小時療程相當於上萬次凱格爾運動

隨著科技進步,出現了高強度聚焦磁能技術,石佳琦醫師解釋,因為骨盆底肌就跟其他肌群一樣,需要訓練強化,若靠凱格爾運動,除了需要驚人的毅力,改善的幅度也有限,且目前沒有藥物可以治療。藉由新技術,能將磁能聚焦在骨盆底肌上,刺激神經幫助肌肉收縮,完成一次療程只須半小時,相當於上萬次凱格爾運動,不需侵入體內也可有效改善。

頻尿次數少一半 不再夜尿滿意度高

石佳琦醫師分享,自己77歲的媽媽,就因為骨盆底肌鬆弛,有頻尿及子宮脫垂的問題,頻尿嚴重影響生活,不想出門、夜尿影響睡眠。考量媽媽的年紀及需求,以高強度聚焦磁能治療,雖然子宮脫垂無法單靠此技術改善,但經過11次療程後,頻尿次數減少一半,半夜幾乎不用起床上廁所,也願意出門遊玩,媽媽十分滿意。

骨盆臟器有支撐 下腹問題連帶改善

因為強化了骨盆底肌,將原本下垂的臟器穩穩托住,不但解決膀胱問題,也可以連帶改善陰道緊實,以及便秘或失禁的問題。同樣原理的儀器,甚至還可以運用在其他部位上,如腹肌。石佳琦醫師提醒,一般療程建議6至8次,一週兩次,次數可視情況調整,但12次之後就必須讓肌肉休息半年。療程幾乎完全不影響日常生活,只有女性生理期時不建議做,因有可能會讓血液循環變好,造成經血變多。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