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爸媽迎接新生命到來 每次產檢是關鍵

曾振志主任強調,產檢新制上路後,增加產檢次數,顯示不同孕期超音波的重要性,因此產婦們應重視每次的產檢和相關檢查,及早診斷且做足準備,才能開心迎接健康寶貝到來。

孕婦的產前檢查攸關孩子的健康,其中產前超音波除了能確認週數和胎兒數、監測胎兒生長狀況、和診斷結構或相關染色體基因異常。臺中榮總婦女醫學部優生遺傳學科曾振志主任指出,根據許多研究指出,可親眼看到胎兒的影像,對於多數的準父母來說是愉悅且正向的體驗,也能戒除產婦原先不良習慣,增加與胎兒連結。

高層次超音波疑法洛氏四重症 完整治療順利產子

一名34歲初產婦,未有慢性疾病及特殊用藥,初孕期檢查一切正常,但在高層次超音波檢查時懷疑法洛氏四重症,因此安排羊膜穿刺及羊水晶片排除染色體基因的問題,並轉診至小兒心臟科諮詢。曾振志主任說明,這名產婦在超音波追蹤下繼續妊娠,於39週自然產下一名寶寶,經小兒團隊照護下順利出院。

一成嬰初期篩檢難檢出異常 得靠超音波檢查 

曾振志主任解釋,在專科團隊的照顧下,協助產婦面對胎兒先天異常的狀況,並提供完整的治療計畫,一起迎接新生命到來,其實包含抽血檢驗、羊膜穿刺、內診以及超音波檢查等都屬於產前檢查的一環,但卻無法取代超音波角色,主要因結構異常的胎兒不一定有染色體或基因的問題,約一成結構異常胎兒可能於初期的篩檢未被檢出異常。

確保胎兒健康 孕前接受不同孕期超音波 

傳統超音波對產前檢查有既定的功能,但這時若能再透過高階超音波協助,包括提供3D及4D的影像重組、評估功能性變化、對胎兒生長遲滯及血流量測等,更有助於先天異常的產前診斷和侵入性的胎兒治療。曾振志主任強調,產檢新制上路後,增加產檢次數,顯示不同孕期超音波的重要性,因此產婦們應重視每次的產檢和相關檢查,及早診斷且做足準備,才能開心迎接健康寶貝到來。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