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一下讓頑固高血壓「投降」
「醫生,我年紀輕輕才三十多歲,血壓就高達240/170,一天就要吞上十幾顆降血壓藥,為什麼血壓還是180/100那麼高降不下來?」門診像這樣有「頑固高血壓」的病人不在少數,振興醫院心臟血管內科殷偉賢主任表示,藉由射頻燒灼術阻斷腎臟交感神經能有效控制血壓。
 
殷偉賢主任說,台灣成年人口高血壓盛行率約27%,高血壓疾病也名列國人十大死因之一,但高血壓控制率卻不足三成。若病患使用三種以上包含利尿劑的降壓藥,並已到達最高耐受劑量,仍無法降低血壓,即屬於「頑固高血壓」,估計這類患者佔高血壓病人的10%,推估全台這類高血壓患佔43萬左右。
 
近來發現藉由射頻燒灼術阻斷腎臟交感神經能有效控制血壓,施行方法與一般心導管手術類似,用特製的燒灼導管,經由股動脈到達兩側腎動脈釋放射頻能量,破壞腎動脈壁交感神經末梢,每側腎動脈燒灼處約只需4~6點,手術時間短,無重大併發症。
 
殷偉賢主任指出,根據研究,術後第一個月的收縮壓/舒張壓可分別降低20/7、第三個月為24/8、第六個月為32/12毫米汞柱;但國內衛生署目前尚未通過此項治療。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