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飯狼吞虎嚥、愛穿緊身衣? 當心胃食道逆流找上門 

胃食道逆流的病症可輕可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平日生活習慣與飲食控制才是根本之道。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吃飯時間不固定,一兩點才吃午餐是常見的事,且十點下班後,意志力正薄弱,擋不住食物的誘惑,吃個宵夜才能撫平疲憊的心,但飯後一股灼熱感湧上胸口,嚴重時,胸悶、半夜睡不好,甚至不能平躺睡覺,早上起床感到酸、苦。

胃食道逆流 喉嚨痛、清喉嚨為常見症狀

樂生療養院孫彩霞中醫師指出,在《脾胃論》:「內傷脾胃,百病由生。」建議從「脾胃」進行調理,並非解剖學中的實質器官,而是人體消化與經絡系統。而胃食道逆流就是胃中的胃液,或是胃液與食物的混合物,往食道的方向逆流,導致不適,如:胸口心窩處有灼熱刺痛感、打嗝噯氣偶伴有腹脹、喉嚨痛、清喉嚨等症狀。

養胃之道 養成習慣要做到

●食療養胃:

(1)養脾胃食療:將茯苓、芡實、蓮子、山藥,或以茯苓替代薏仁,更能達到消腫效果。此藥材屬性平和,適合多數體質的人食用。

(2)補氣食療:花旗參、白朮、茯苓、乾薑,不上火又可以健胃利濕、消除水腫,助於促進血液循環;對於喜愛吃生冷食物而導致脾胃不適,再適合不過。

●平日養胃之道

1.控制飲食:避免暴飲暴食,少吃甜點、油膩、辛辣重口味食物。

2.維持正常的體重:因肥胖可增加胃部壓力,也易罹患其他慢性疾病。

3.減緩吃飯的節奏:用餐放鬆心情,細嚼慢嚥。

4.飯後別躺下:飯後切勿立即躺下,會導致胃酸逆流。

5.穿著寬鬆衣物:過緊的衣服,易增加腹壓,促使胃部內容物回流食道。

飲食控制+習慣調整 防胃食道逆流

孫彩霞中醫師提醒,胃食道逆流的病症可輕可重,嚴重影響生活品質,除了藥物治療之外,平日生活習慣與飲食控制才是根本之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