嫌麻煩擅自改藥量 小心恐影響病情

患者拿到藥袋第一時間應仔細核對姓名、劑量、用法、頻次的重要訊息,確定後再離開藥局;若醫師開立半顆或非整粒吞服的劑量,則可以把握三步驟簡單將藥品剝半。

為了達到藥品最佳治療劑量,臨床上醫師開立藥品時,有時會調整成一次吃半顆,甚至是四分之一顆,這時可得依照醫師指示服藥,若嫌麻煩自行亂服藥恐怕影響病症。一名罹患糖尿病的林太太,因血糖控制不佳,回診時醫師加入新的降血糖藥,一天三次飯前、一次吃半顆服用,但林太太認為剝半太麻煩,擅自吃一顆劑量,導致出現冒冷汗、頭暈等血糖過低症狀,送急診就醫。

三步驟簡單藥品剝半 確保藥物療效

其實不僅是服用降血糖藥過量可能會造成危及生命的低血糖症狀,即使是其他類藥品,若半顆吃成一顆,甚至長期兩倍劑量,都有可能耽誤病情診斷。臺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藥劑科藥師陳佩君表示,患者拿到藥袋第一時間應仔細核對姓名、劑量、用法、頻次的重要訊息,確定後再離開藥局;若醫師開立半顆或非整粒吞服的劑量,則可以把握三步驟簡單將藥品剝半。

順藥品刻痕下壓 輕鬆剝半不麻煩

陳佩君藥師進一步說明,首先得將雙手以及剝半器具清洗並消毒乾淨,其次則是找堅硬平整的桌,並順著藥品刻痕,使用湯匙或小刀慢慢下壓,最後要記住將沒有立刻要服用的另一半藥品用乾淨夾鏈袋裝好放回原藥袋,以免受潮,透過掌握幾個簡單原則,就能在家順利將藥品剝半,正確依照醫師指示服藥。

領藥時注意藥袋標示 必要時可諮詢藥師

此外,每次服藥前再剝半藥品,才能確藥品的品質。陳佩君藥師呼籲,有時醫師會不小心開立不宜剝半和磨粉的藥品剝半使用,民眾可注意藥袋上的標示,必要時也可諮詢專業藥師詢問,透過正確服藥,才能確保獲得最佳藥物治療效果。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