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辦公多吃、久坐 體重呈M型化發展

短時間體重變化大部分是營養失衡造成,也可能是沒有運動或心情的影響。

疫情延燒近兩個月,改變很多人的生活,連體重都起了不同變化,衛福部彰化醫院衛教中心打電話關心各類慢性病患者,發現有人因疫情宅在家,不動猛吃而體重飆升,但也有人因疫情焦慮或工作影響到心情,體重往下掉,呈現兩極化的M型曲線;雙峰各約4成,也就是體重增加及減少各4成,不變者2成。

短時間體重變化大 當心是營養失衡

彰化醫院營養師凃君蓓指出,短時間體重變化大部分是營養失衡造成,也可能是沒有運動或心情的影響。建議體重變重者要減少高熱量及高糖分食物的攝取,譬如餅乾、糕點、含糖飲料等;也要避免過多油脂攝取,包括各式炸物、肥肉、加工肉品、零食等;還要攝取適量的水分,體重每1公斤1天要喝30至35毫升的水;避免久坐不動,增加體能活動,每週至少要150分鐘。

無刻意減重而體重減輕者 應適時放鬆情緒

凃君蓓營養師說,無刻意減重而體重減輕者,若是焦慮等因素引起,一定要讓自己情緒放鬆,可以調整餐點烹調方式、食物質地、用餐環境等,以促進食慾,並視情況增加點心攝取,譬如少量堅果、牛奶、豆漿、蒸蛋、豆花等,最好是均衡攝取全榖雜糧類、豆魚蛋肉類、乳製品、蔬菜類、水果類、油脂與堅果種子等6大類食物,也要適量水分攝取,並進行適量體能活動,增進食慾。

疫情暫停外出  善用線上運動

凃君蓓營養師表示,疫情使得外出活動暫停,無法到健身房或運動場館活動,要維持身心健康,建議可以改做居家運動,很多人透過網路上琳瑯滿目的有氧運動及肌耐力訓練影片,讓自己跟著做,是一種很不錯的方式。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