臭氧機抗菌抑菌 濃度太高恐傷身
為了降低孩子過敏機率,許多家長花錢購買有抗菌、抑菌、空氣清淨等功能的臭氧機。但生策會提醒民眾,市售臭氧機確實有殺菌防疫的功能,但不足以殺死病毒。再者,如果臭氧濃度累積太高,反而會刺激呼吸道,導致身體不適。
 
為協助民眾正確選擇防疫產品,生策會接受疾病管制局委託推動「傳染病預防相關防疫產品審查計畫」,邀集環境衛生、臨床生理、化學家等領域專家,針對「防疫效能」、「安全性」、「品質管制」等標準來審查有關產品。
 
結果發現,部分市售臭氧機在有防疫效能,以及安全性標示不清楚。強烈建議,民眾使用臭氧機時,如出現胸悶、眼睛紅腫、咳嗽等狀況,應該立即停用。
 
台中榮總胸腔內科沈光漢醫師指出,根據環保署室內空氣品質規定(IAQ),臭氧濃度標準為0.03ppm及0.05ppm。當臭氧濃度超過0.1ppm以上時,即可能影響部分肺功能。
 
一般來說,臭氧有三個氧原子,且帶負電,具強氧化力,所以可以破壞空氣中的病原,達到抑菌效果。但高濃度的臭氧(>0.1ppm)具有刺激性,民眾應該針對空間大小選擇適當規格的臭氧機,而且應避免在密閉空間使用。
 
生策會特聘研究員、防疫產品審查委員陽明大學教授陳宜民建議,廠商如利用臭氧來研發或設計防疫產品,應該確保各項濃度的安全性評估。簡而言之,長期開啟臭氧機時,累積濃度不會超過室內空氣品質標準。
 
值得一提的是,部分臭氧機號稱可以防治腸病毒、流感等,臨床顯示,效能相當差。陳宜民強調,民眾在選擇時也應該檢視臭氧機的抑菌試驗報告、安全濃度數據、使用限制等,才能既達到防疫效果、又確保使用安全無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