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新手奶爸愛逞強 抱兒抱出筋骨傷
國人結婚的平均年齡逐年在上升,台北市男性的第一次結婚的平均年齡已達35.7歲,復健科主任潘筱萍指出,近來門診有多位四十出頭的中年男性因酸疼而求診,檢查發現都有不同程度的筋骨傷害,其共同點都在最近升格成新手爸爸。
 
潘筱萍表示,中年男性多處於事業的忙碌時期,因缺乏運動;同時中年喜獲麟兒,往往較年輕男性積極參與育兒,這些因素加在一起,就可能使得中年新手爸爸發生筋骨傷害的現象增加了。受傷的部位,常見上肢,其中手腕多於肩,再來是手肘。另外,膝蓋以及腰部也是常見的受傷部位。
 
1名年約40的許先生就是這樣的案例,他說不曉得平時抱小孩也可以抱到來看復健科,除了愛面子之外,也很習慣維持同一個姿勢,小痛一直忍著,竟忍到肌肉都發炎!
 
潘筱萍說,中年新手奶爸因為長時間抱小孩、姿勢不當,雙手手肘維持高舉時間過長;扭轉奶瓶或抹布時,手腕過度出力轉動;餵奶時,手腕騰空,缺少支撐;幫小孩洗澡時,長時間彎腰,固定姿勢過久,都會造成肌肉軟組織受傷。
 
因此,潘筱萍提醒,年過四十的新手爸爸,或年長的新手阿公,平時在照顧幼兒時要注意育兒姿勢,適時的交替換手;同時學習尊重疼痛,若是有覺得不適或疼痛時,儘快就醫;平時多運動,加強自己的體能,都能減低傷害發生的機會。千萬不要因為要維護男性的尊嚴,而出賣身體的健康。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