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抗凝血」用藥 手術前必須做1事確保安全

如有服用抗凝血劑的藥品,且預計要進行手術、拔牙或是侵入性治療時,應主動於就醫時向醫師說明「目前正在服用的抗凝血藥物種類」。

73歲楊先生,有心房顫動的問題,長期服用抗凝血劑。而楊先生因為心臟瓣膜問題,需進行心臟瓣膜置換手術,然而,服用抗凝血劑會延長凝血時間,較容易發生出血情況;反之,停用抗凝血劑恐造成栓塞風險。楊先生在手術後,經評估無出血風險後,即時回復使用抗凝血劑;楊先生也在術後的一個星期後順利出院,後續於門診持續追蹤治療。

使用抗凝血劑    手術需慎防出血不止

心房顫動疾病容易導致血液滯留於心臟內而產生血栓,可能造成缺血性腦中風甚至全身性栓塞,因此對於高栓塞風險的心房顫動病人,往往需要抗凝血劑來降低中風的發生率。奇美醫學中心藥劑部小組長李美娟表示,抗凝血劑最常見的副作用就是出血,若服用藥物病人要進行外科手術就必須考慮停藥及手術後回復使用藥物的時機,而什麼時間停藥及回復使用藥物的時機,須達到團隊共識及個別化的策略。

就醫主動說明用藥    確保手術安全 

在手術前,這是一個必須清楚與病人溝通說明的過程,因為依照手術的類型、栓塞的風險、出血的風險、抗凝血藥物種類及腎功能狀況進行評估,再來決定是否需要停用抗凝血劑及需要停幾天藥物;手術後,已經停藥的抗凝血劑,也需評估病人出血狀況和栓塞風險來決定回復使用的時機。

李美娟小組長提醒,如有服用抗凝血劑的藥品,且預計要進行手術、拔牙或是侵入性治療時,應主動於就醫時向醫師說明「目前正在服用的抗凝血藥物種類」。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