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者接種疫苗死亡率低於南韓 參與解剖補助30萬

以75歲以上接種疫苗通報死亡個案的情況來看,南韓死亡率為每萬人1.42,台灣為0.87,並沒有和國外有太多差距。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8)日公布,國內本土新增187例確診COVID-19個案,1例境外移入,確診個案中新增21例死亡。新增個案分佈以新北市76例最多、台北市71例次之、苗栗26例,指揮官陳時中說明,目前確診案例數維持在200例以內,但因前一段時間確診數量多,死亡案例也會相對較多。而苗栗群聚案例,在篩檢與隔離政策中會慢慢降下來。

高齡者接種疫苗後死亡率 低於南韓

自15日開始施打疫苗後,傳出多起接種後死亡的事件。對此陳時中表示,以75歲以上接種疫苗通報死亡個案的情況來看,南韓死亡率為每萬人1.42,台灣為0.87,並沒有和國外有太多差距。而台灣目前在不分年齡層的疫苗施打死亡率為每百萬人次19.6%,屬於死亡率中等的國家;法國為17.9%、英國則為24.2%,至於死亡率最高的國家為挪威,達44.6%。

若接種疫苗後死亡參與解剖 補助30萬喪葬費用

根據指揮中心統計,目前接獲25例接種後死亡通報,有5人解剖,3人解剖結果出爐,除日前公布的動脈硬化心血管疾病,新增1人為是主動脈瘤破裂的南部90多歲老翁。由於年長者有慢性病,染疫死亡、重症率高,家庭親密傳染也可能增加風險,陳時中表示目前尚未有個案判定與疫苗相關,打疫苗還是有比較多好處。

陳時中表示,相關病例若能解剖,對於釐清死因很有幫助,指揮中心有訂定參與解剖者能有30萬元的補助,在接種疫苗後的救濟也都會從寬認定。疾病管制署長周志浩進一步表示,對於疑似預防接種後通報死亡案件,為協助釐清死因,接受病理解剖個案的法定繼承人,將補助30萬元,協助喪葬等事宜。

Moderna疫苗24萬劑已抵臺 孕婦唯一可施打受期待

第二批Moderna疫苗24萬劑,已於歐洲時間6月17日下午6時自盧森堡啟運,今日約下午4時21分運抵桃園國際機場,將經華儲貨運站送到冷儲物流中心進行檢驗封緘作業;這批疫苗效期到今年12月15日。

指揮中心於今年2月8日與美國Moderna公司簽署505萬劑COVID-19疫苗供應合約。首批15萬劑於5月28日抵台,指揮中心於6月9日配送7.5劑供第一線醫事人員接種。該疫苗為多劑型包裝(每瓶10人份),存放於-20℃可保存6個月,於2-8℃之使用期限為30天,依臨床試驗結果,每人需施打2劑,2劑間隔28天以上,疫苗保護效力可達94%。

由於Moderna疫苗是唯一有實驗證實孕婦可施打,婦產科醫學會也曾發公告表示,建議懷孕婦女施打,許多縣市也傳出研擬優先安排孕婦施打。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