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過敏者、哺乳婦女族群 適合接種疫苗嗎?

目前已知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但除此之外,哪些情況不建議施打?

嚴防新冠病毒,除遵守防疫新生活原則,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以降低感染風險外,施打疫苗已成為保護自己、保護他人的必須作為,然而,目前已知對於疫苗成分有嚴重過敏反應史,或對於先前接種之疫苗劑次發生立即過敏反應者不予接種。但除此之外,哪些情況不建議施打?

根據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COVID-19疫苗Q&A 」中指出:

.COVID-19疫苗適合接種在哪一個年齡層?

依據目前臨床試驗的結果,AstraZeneca (AZ1222)Moderna (mRNA-1273)疫苗的合適接種年齡是18歲以上,而Pfizer/BioNTech (BNT162b2)疫苗則是16歲以上。

.對雞蛋或牛奶過敏,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目前COVID-19疫苗並未含雞蛋或牛奶的成份,故對雞蛋或牛奶過敏者,並非COVID-19疫苗接種禁忌症。接種COVID-19疫苗前,皆須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施打疫苗。

.有過敏體質,可以接種COVID-19疫苗嗎?

接種COVID-19疫苗前,皆需先經醫師評估身體狀況,若為過敏體質,應於接種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是否接種疫苗。

.孕婦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目前缺乏孕婦接種COVID-19疫苗之臨床試驗及安全性資料,而臨床觀察性研究顯示孕婦感染SARS-CoV-2病毒可能較一般人容易併發重症。

孕婦若為COVID-19之高職業暴露風險者或具慢性疾病而易導致重症者,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評估是否接種。

.哺乳中的婦女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若哺乳中的婦女為建議接種之對象(如醫事人員),應提供其接種。目前對哺乳中的婦女接種COVID-19疫苗的安全性、疫苗對母乳或受哺嬰兒之影響尚未完全得到評估,但一般認為並不會造成相關風險;接種COVID-19疫苗後,仍可持續哺乳。

.兒童可否接種COVID-19疫苗?

COVID-19疫苗針對兒童的臨床試驗仍在進行中,目前資料有限,因此暫時不建議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未來可能因為新的實證,而增加適用年齡層。

兒童如要預防COVID-19,建議落實勤洗手、佩戴口罩、保持社交距離,並儘量避免出入人潮擁擠、空氣不流通的公共場所。

(文章授權提供/常春月刊)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