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酸產品改善痘痘、暗沈? 專家警告:亂用當心肌膚發炎

無論哪種果酸皆有刺激性,如果皮膚原來就有發炎紅腫或傷口,應避免使用,一旦有異常就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才是改善皮膚問題的正確途徑。

不少民眾為解決粉刺、痘痘、毛孔粗大或膚色暗沈的問題,常自行購買果酸類產品使用。然而,這類產品具有一定的刺激性,若未充分掌握資訊,很容易因不當使用造成過度刺激,產生發炎反應,建議使用時應循序漸進並多加觀察膚況,如有任何不適,即應立即停用。

確認改善重點 循序漸進使用

在果酸使用上,陳彥達醫師說,首先要確認想改善的重點,才能挑選適合的產品。例如「痘痘肌」,應以代謝粉刺並減少角質堆積為訴求,可選擇第一代果酸產品;若想提亮膚色的熟齡肌,可使用含有第二、三代的綜合果酸,能溫和代謝且幫助保濕,並降低敏感問題。

除此之外,使用的頻率與時機方面,陳彥達醫師建議,使用含果酸成分類化粧品應循序漸進且不可過度使用。一開始於晚上使用,一週三次,用一天休息一天,若無不適或敏感問題,可改為每晚使用;避免白天使用是因為果酸類可能會降低皮膚角質對陽光的抵抗力,若臉上有刺激性物質的殘留,即使做好防曬,仍會提高曬傷機會。

果酸搭配保養品 小心更刺激

許多人習慣搭配多種保養品一起使用,對此,陳醫師指出,許多化粧水會添加「促滲劑」來促進後續保養品吸收,但刺激性也會提升,因此此類化粧水不適合與含果酸成分的產品同用。

另外,乾性肌建議選用刺激性弱且保濕度較佳的酸類保養品(如第二代或第三代的果酸);油性肌建議於使用果酸後選用擦含玻尿酸的精華液來保濕;小油肌或中性肌則於果酸使用後選用乳液保濕。

孕婦使用注意 出現異狀快就醫

食藥署提醒現今市面上有許多綜合酸類的保養品,除了果酸之外,也會加入A醇(A酸的衍生物)提升產品效果,而懷孕婦女主若接觸到A醇(A酸的衍生物),恐有致畸胎性的風險,因此孕婦挑選保養品也需要格外小心及注意。

值得注意的是,無論哪種果酸皆有刺激性,如果皮膚原來就有發炎紅腫或傷口,應避免使用,一旦有異常就應尋求皮膚科醫師協助,才是改善皮膚問題的正確途徑。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