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6歲女長年偏頭痛 CGRP拮抗劑注射有效舒緩

若長期飽受偏頭痛困擾,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可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該注射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拮抗劑治療,或注射肉毒桿菌等治療。

你也有偏頭痛的困擾嗎?一名46歲黃小姐,長年來飽受偏頭痛困擾,每月幾乎發作2至3次,常服用止痛藥緩解,但近來必須加重劑量才能控制,就醫檢查後,經醫師採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拮抗劑治療,且每月皮下注射一次共12個月,目前雖疼痛偶而發作,但嚴重程度及疼痛時間明顯減少,生活品質也提升不少。

控制偏頭痛 調整生活作息為優先

偏頭痛主要是因抑鈣基因相關胜肽對周邊及中樞刺激,造成血管擴張發炎,訊號經由三叉神經傳遞到腦部感受到疼痛的結果,因此治療上又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CGRP)作為標靶的療法。奇美醫學中心全人醫療科主任暨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林高章指出,因藥物較昂貴,多數醫師多給予病患服藥,且養成規律作息、減少誘發因子,以幫助控制偏頭痛為優先治療方式。

偶發頭痛易被忽略 約2%演變慢性

林高章醫師解釋,臨床上,偏頭痛患者多以女性居多,且以20至45歲為主,尤其偶發頭痛常被忽略,導致約2%演變成慢性,雖仍有機會逆轉慢性頭痛,但其實初期若能有效控制,比後來要逆轉慢性頭痛,都相對輕鬆許多;治療上,今年健保核准該藥物可用於慢性偏頭痛治療,但前提病患需服用3種以上藥物無效,且頭痛超過三個月才能使用。

奇美醫CGRP拮抗劑治療偏頭痛 滿意度達7

此外,初期可申請3個月,若改善超過5成以上可繼續申請,若未改善則須改用其他治療,但病人仍須參與治療計畫並記錄頭痛狀況,雖能幫助病患了解各人頭痛狀況,但6個月後,如果需持續注射,就得先自費一段時間。林高章醫師提及,醫學中心從去年統計12位病人接受自費注射情形,整體而言療效佳,頭痛嚴重度平均下降4.72分,滿意度及自覺改善達7成。

飽受偏頭痛困擾 可與醫師討論是否注射治療

因此若長期飽受偏頭痛困擾,且嚴重影響生活品質,可與醫師討論評估是否該注射以抑鈣基因相關胜肽為標靶的拮抗劑治療,或注射肉毒桿菌等治療。林高章醫師強調,像肉毒桿菌注射對於部分病患療效佳,重要是與醫師一起討論,並了解自己的頭痛原因,透過選擇適合的方式、參與治療計畫和紀錄頭痛日記等方式,才能真正遠離偏頭痛問題。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