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年男性抑鬱TOP3原因曝光! 專家教「好家在」原則找自信

「新好男人」的風評令人嚮往,但過度壓抑情緒,而未尋求協助及抒發,將招致自我傷害。

陳先生將頭深埋在雙膝間,無聲的淚水伴隨悔恨地語氣說著「我真的好想死!我一直以為一個好男人就是拼命地賺錢養家、讓妻女溫飽、衣食無缺就是好先生好爸爸!結果打拼十幾年,我生命中最重要的兩個女人卻讓我覺得像最熟悉的陌生人,一點都不了解我的痛苦!」

中年男性抑鬱 有3大原因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資料顯示,108年全國自殺死亡人數為3,864人,其中45~64歲中年族群佔38.4%,在這群人中男性又佔5.4%。臺北市政府自殺防治中心針對109年45-64歲中年男性進行自殺通報原因分析發現,前三大原因為:精神健康與物質濫用問題(50.1%),情感、家庭及夫妻問題(42.9%)及職場工作及經濟問題(27.4%),且有42.5%合併兩種以上原因,表示中年男性自殺意念成因複雜多元。

男性固有特質 升高鬱悶指數

長期關注男性身心健康議題的張老師基金會「城男舊事心驛站」黃重仁主任表示,男性長久以來被灌輸要「堅強」、「勇敢」、「有擔當」等,以至於容易忽視自己的情緒反應與需求。

隨著性別平權的倡導,男性除了負責家庭部分經濟來源,在家事分擔及子女照顧的期待也逐漸升高,「新好男人」的風評令人嚮往,但過度壓抑情緒,而未尋求協助及抒發,將招致自我傷害。

感受伴侶互動找回彼此的「好家在」

臺北市自殺防治中心呼籲,中年男性及年長帥哥們,運用「好家在」原則,一起找回你我的那個「好家」:

「好」的溝通是成功的一半:很多男性在工作事業上表現亮眼、受到部屬尊崇、長官愛戴,但回到家裡,卻被家人批評得一無是處。家人間有效的溝通將有助於情感交流及相互了解,透過雙向溝通及正向鼓勵,將化解家中緊張的氣氛、拉近彼此的距離,也有助於各個家庭腳色功能的發揮。

「家」比你想像中更重要:家是愛與共同生活、互相關心的地方,與家人相處的時間越多,家人間的緊密、婚姻的幸福感及親子的穩定性就越好。家庭成員也會因應家中氛圍及親密關係學會付出與犧牲,而互相關愛扶持成長。

肯定自我存「在」的價值─我們常因他人的批評與評論而否定自己:忽略自我價值;從現在開始學著將自我肯定的基礎放在自己的生活目標上,做好自己該做的,按部就班完成,並學會肯定自我,不被他人的評價牽著走。

▋延伸閱讀

▋推薦影音

▋關注我們

Back to top
copy sharing button